医学人工智能团队

    研究方向:人工智能共性关键技术、疾病智能诊断关键技术、高端智能医疗装备

    研究内容:团队坚持聚焦“四个面向”,紧密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医养健康问题,以融合人工智能与传统医学实现智能医疗创新发展为目标,重点突破微弱医学信号精准感知、复杂场景疾病智能监测和多维度疾病智能分析等关键技术,大力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着力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

    团队成员: 周书旺   陈超  陈达  陈长芳  单珂  狄冲  孔祥龙  郭丽  刘辉  刘丽  刘瑞霞  柳仁松  王记伟  谢小云  许继勇  张宏宽  张一鸣  刘照阳


【医学影像分析团队】

    研究方向:计算机视觉、医学影像分析、可解释学习、智能控制

    研究内容:主要开展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智能控制、可解释学习等基础理论的研究,以及利用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重大疾病智能诊疗方法的研究。重点针对心脑血管、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智能诊断与治疗所面临的问题,开展重大疾病医学影像特征提取和分析方法的研究、融合专家领域知识的可解释疾病智能诊断和预测模型的研究、利用多模态医学数据的重大疾病诊断方法研究、智能康复与校正装置的研发等,实现可应用于基层医疗机构的疾病智能诊疗系统,辅助医生提高诊疗的准确率和效率。

    团队成员:李金宝  陈现栋  邢苗苗  张本谦

【智能媒体分析与视觉感知团队】

    研究方向:人工智能、智能媒体分析、社交网络舆情分析、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及其应用

    研究内容:重点围绕社会公共安全视频异常行为检测与识别、社交网络虚假媒体信息检测与识别、公共安全视频跨境行人追踪和智能制造等关键技术开展集中公关,研发了社交网络虚假媒体信息自动化检测与识别模型及系统、搭建了智能化公共安全视频的异常行为检测与识别算法模型及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了快速精准的公共安全视频跨境行人追踪系统,支撑了社交网络虚假媒体信息的在线监测和快速阻断其传播、公共安全视频的智能化实时分析和追踪等服务。

    团队成员:高赞  马春杰

【智能信息处理与分析团队】

    研究方向:多媒体内容分析、信息检索、个性化推荐、机器学习

    研究内容:面向海量异构多模态数据,开展包括图片视频理解、用户建模、智能问答系统、知识图谱等问题的研究,在智能信息检索、个性化推荐、问答系统、视频片段检索等若干研究方向上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团队成员:程志勇  卓涛


【绿色人工智能研究团队】

       研究方向:主要开发低能耗、高效能的AI技术。

    研究内容:近年来,团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优秀青年基金等一批纵向项目,科研经费充足。团队成员入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项目。近五年,团队师生在TPAMITIPTNNLS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和CVPRAAAIIJCAI等国际顶级会议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团队成员:李志慧



智能人机交互团队】

    研究方向:基于传感器融合的机器人智能环境感知方法、复杂环境交互过程中的机器人自主学习算法

    研究内容:为了提高机器人与环境交互过程中的智能性和自主学习能力,团队重点开展机器人手势识别、人脸识别、环境感知等关键技术研究,提高机器人的认知水平,实现机器人的信息融合、智能处理以及对外部环境的理解判断和自主应对;依托机器人与复杂环境的交互场景,开发具有自主交互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智能监控功能的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系统。研制机器人-环境智能交互系统,满足机器人在复杂非结构环境应用场合的需求,力争实现在四足机器人上的推广应用。

    团队成员:李彬  张友梅  张瑜  刘丽霞  张明亮

【微分方程团队】

    研究方向:微分方程解及其性质、随机矩阵、微分几何

    研究内容:重点围绕光纤通讯、种群扩散、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微分方程问题开展集中公关,结合无穷维代数与微分方程基础理论,研究广义Schrödinger方程、反应扩散方程、Painlevé方程、Heun方程等精确解的构造、存在性、收敛性、长时间渐近性的分析,以及大维Hemitian随机矩阵系综中的若干问题。

    团队成员:王晓丽  刘晓薇  吕书琳  吕玉砂  朱孟坤  韩燕苓  杨苗苗

【工程计算团队】

    研究方向:工程计算

    研究内容:重点围绕油藏数值模拟模拟、地下水统计建模以及污染与防治数值模拟、二氧化碳埋存数值模拟、多物理系统建模与仿真中的数学模型的数值求解算法,先后研究了非线性保正格式、最优控制理论、多通量混合有限元格式在油藏数值模拟中的算法构造和理论分析,研究了地下水的地质统计建模方法、分数阶微分方程的快速算法、相场模型的数值方法的算法构造和理论分析,帮助大庆油田、胜利油田、中汽数据等企业进行相关软件的算法改进和软件升级。

    团队成员:任永强  李新栋   许文文  张绪浩  郭清  孙倩  张新芬  姜坤  田敏

【模糊逻辑团队】

    研究方向:模糊逻辑连接词、模糊逻辑代数基础

    研究内容:重点围绕逻辑系统中逻辑连接词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场景分析、逻辑分析的代数基础开展研究,搭建理论与相关智能系统的桥梁,逐步实现相关理论在智能系统等问题中的应用。

    团队成员:李钢  王静  谭玉珍  谢波

【非线性分析与控制团队】

    研究方向:非线性分析与控制

    研究内容:重点针对实际工程中所面临的问题,结合预测控制、鲁棒控制、非线性控制、随机系统滤波、估计与自适应控制、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等领域的研究,发展确定性系统控制理论和随机系统控制理论。团队重点关注非线性系统(确定性和随机性)的定性分析、稳定分析、控制设计及应用

    团队成员:郭荣伟  马美杰  姜翠美  徐瑞民  赵辉宏  昝永利  潘成龙  宓玲

【数论团队】

    研究方向:特殊整数的分布、丢番图方程、丢番图不等式,自守形式和计算数论等

    研究内容:素数和脆数在多项式序列中的分布,筛法,Selberg-Delange方法的应用,指数和的估计,丢番图方程以及丢番图不等式的整数解、素数解和脆数解,自守形式的Fourier系数及其相关问题,Zeta函数以及L-函数的性质。

    团队成员:朱文斌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