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502

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主席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强调指出,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我们党要带领全国人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就必须进一步勇于进行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在本质上是批判的和革命的。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能够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克服缺点、解决问题、纠正错误,实现自我扬弃、自我超越。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自身必须始终过硬,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长期执政规律的经验总结。堡垒最易从内部攻破。世界上许多有过不凡历史和业绩的老党大党之所以没有破解“历史周期率”而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政后忽略自身不足、忽视自身问题。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但绝不是一劳永逸的。我们党成立以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一次次战胜错误、转危为安,一次次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在于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错误作斗争,使得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可信赖、可依靠的主心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将长期存在,必须更加自觉地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进行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与伟大社会革命相互促进、协同进行,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9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华儿女历经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这场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必须一以贯之地坚定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品格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更加有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刀口向内的自觉和刮骨疗毒的决心推进自我革命,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政治领导力不断增强。我们党始终坚持和加强政治领导,引导全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厚实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强化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根本政治担当,树牢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的基本行为准则,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思想引领力不断增强。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深悟透、务实戒虚、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引领全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筑牢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的思想基础,强化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觉悟、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引领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强大精神指引。

群众组织力不断增强。我们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深入开展扶贫攻坚,在生动具体的实践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我们党始终保持强有力的社会号召力,用过硬良好形象感召人,用共同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鼓舞人,不断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切实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党的伟大自我革命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党的性质宗旨,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执着,以“没有完成时”的韧劲毅力,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在破解问题矛盾中实现自我净化。党既要净化肌体也要净化灵魂。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以及形势、任务发生深刻变化,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实践中还会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思想之钙,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驰而不息“打虎”“拍蝇”“猎狐”,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在健全法规制度中实现自我完善。坚持依规治党、扎紧笼子,实现法规制度建设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我完善的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提炼有效做法和实招,固化管党治党创新成果,增强制度针对性和实效性,全方位织密制度笼子;坚持有理想但不理想化,兼顾必要性和可行性,综合考量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协调衔接、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善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增强法规制度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方面的法规制度规定,切实把法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推动改革创新中实现自我革新。以创新精神推动改革,勇于突破自我,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断提高自我革新的能力。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坚持艰苦奋斗作风,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以破立并举的勇气和决心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用改革的办法化解前进道路上的矛盾与问题;坚持一体推进、整体提升,全面深化党的建设领域各项改革,在革故鼎新、守正创新中实现自我跨越,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在增强执政本领中实现自我提高。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必须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强烈忧患意识警醒自己,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