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424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笃信者和笃行者,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加强党的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必修课,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切实做到在学习中把握、在内心中认同、在行动上践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要求既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思想,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智慧的滋养,并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把马克思主义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过程中,紧抓当代发展主题,结合实际国情和党执政标准和要求,深入分析与研究在科学继承与发展环境下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走向,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来看待并为当代的发展解疑答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要深刻认识和领会其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仅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还要常学常新,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正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

要通过经常性的学习深刻把握历史规律,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历史是一面镜子,鉴古知今,学史明智,研究人类发展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要通过经常性的学习保证对党的绝对忠诚,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忠诚是一种品格,一种情操,也是一种行为规范,更是一种义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要对党绝对忠诚。”党员干部必须以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来涵养政治品格。回首以往的成长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阶段砥砺前行、奋发有为,一个决定性因素就在于我们拥有一大批对党绝对忠诚的党员干部。这些党员干部铸就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党前进道路上的力量源泉。当前,我国的改革发展已经处于爬坡过坎的攻坚期,我们党必须继续勇挑重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激发出为党、为人民奋发前进的不竭动力。只有这种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信仰,才能使我们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站得稳、靠得住。

要通过经常性的学习来坚定人民立场。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是党不竭的力量源泉和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这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每一位党员都应当加强对党的人民性的学习,时刻站在人民立场上来观察思考问题和处理事情,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为人民谋利益、谋福祉,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要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群众的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心里要始终装着父老乡亲,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

要通过经常性的学习锤炼自身品质修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党员干部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往往掌握一定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领导干部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