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简介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2424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要承担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教学与科研任务,现开设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校企合作办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方向,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运筹与控制科学二级交叉学科硕士点,在校生600余人。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9人,硕士生导师8人。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目前形成了一支朝气蓬勃、学缘分布广、学科分布合理、富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主要来自国内外知名院校,教师学科涉及基础数学、计算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金融数学、系统科学、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和计算机科学等专业方向。该系注重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的培养,现具有国内外访学经历的教师13人,校青年教学优秀奖获得者3人。近5年,团队成员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教研和科研课题,纵向到位经费8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50余篇,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和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计算科学、信息科学和软件设计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几乎涉及到了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所有基础知识,专业所培养的数据分析、优化建模、数值计算和软件编程能力正是大数据时代所需要的核心能力,在考研和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应用软件开发、管理等工作中具有较大优势。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方向适应现代化建设和云计算领域发展的需要,采取齐鲁工业大学和浪潮集团校企合作培养方式,进行就业对接的专业实习培训,重点培养具有严谨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系统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基本理论,云计算领域相关技术过硬的实用性高级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系通过学业导师、学习兴趣小组、创新实践项目和暑期学校培训的方式,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利用数学知识和计算机工具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年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中共获得国家一等奖、二等奖30余项,山东省一、二、三等奖100多项。

近年来,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排名稳步提高,社会影响力逐渐扩大。2013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获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建设专业;2017年,获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进行强化建设;2019年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近2年专业申请转入学生数达到学校规定上限。专业排名(武书连)由2018D,到2019C,至2020B,呈跳跃式递增。在校友会专业排名中,齐鲁工业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2020年在全国446所高校中位于第2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