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1浏览次数:241

近日,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奖名单公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荣获国家二等奖7项,省一等奖20项,省二等奖17项,省三等奖4,继续保持了校(院)近几年参赛领先水平。

为保证赛事影响力和各奖项的“含金量”,2023全国奖仅1499项(占比约为2.77%)。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下,经过师生共同努力,校(院)53个参赛团队(每队3人,共计159人)凭借扎实的数学基础、密切的团队合作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共48队获国家奖和省级奖,获奖率达90.6%。校(院)已连续28年参加该项赛事,近五年累计获得全国一等奖8项、二等奖21项。

校(院)高度重视建模竞赛,教务处从竞赛组织、经费保障、竞赛指导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自1994年开始,组建专门的数学建模竞赛教学指导团队,通过开设相关课程、举办暑期训练营、建立建模学生社团、完善队员选拔机制等措施,营造出良好的竞赛备赛氛围,初步构建起较为完备的竞赛辅导体系,实现了日常个性化辅导和全年统一指导的有机结合。近几年指导教师团队积极响应校(院)推进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的举措,在数学建模课程教学和竞赛指导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模块化教学,充分发挥指导教师和学生的专业优势,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优异的竞赛成绩2022年,数学建模教师团队获批校(院)优秀教学团队。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目前已发展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同时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23年,来自中国及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的1685所院校/校区、59611队(本科54158队、专科5453队)近18万人报名参赛,参赛队伍数量和参赛人数均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