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7143

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2023年硕士研究生

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学部2023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招生计划,确保该项工作开展的规范性、公平性和科学性,根据教育部、山东省相关管理规定及学校(科学院)复试录取工作要求,结合学部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学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学部主任、党委书记担任组长,负责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全面工作;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负责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具体实施。领导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

 (二)学部成立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巡视小组。复试录取期间,学部纪委进行督导检查,加强复试过程的监管,负责接受考生问题、意见反馈,督导学部复试制度公开情况、复试程序操作情况等工作。

 (三)学部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组长由学部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分管主任担任,成员由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生导师等组成。工作小组负责制定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组织复试、录取及监督工作。工作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

 (四)成立数学、人工智能专业复试小组。复试小组由5名本专业导师组成,实行组长负责制,复试小组根据学校(科学院)和学部的要求开展复试工作。小组成员实行回避制度。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复试录取工作,复试小组负责组织考生的资格审查、专业课测试、英语听说测试、综合面试、心理测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及其他相关工作。

 (五)学部成立复试工作应急领导小组。由学部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成员由学部纪委、综合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团委人员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对学部研究生招生工作形式分析预判和各类应急情况处置。

二、工作要求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招生录取工作原则。

 (一)规范性。按照学校(科学院)要求,制定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提前公布并严格执行,严格复试过程管理,对关键环节、关键人员建立相互监督的制约机制,确保复试工作程序严谨,操作规范。

 (二)公平性。学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组织管理。严格审查考生资格,严肃考风考纪,加强纪委监督,确保复试公平公正。

 (三)科学性。学部根据考试大纲和专业特色,精心设计复试内容,确保考核科学、有效。

三、复试

(一)进入复试的基本条件

1、复试成绩要求

 学部执行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按招生计划1:1.2的比例复试。

(二)考生复试资格审核

1、复试资格

 复试考生在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扫描件,提供材料包括:诚信复试承诺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居民身份证(正反面)、准考证、学历证(应届考生提供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自考生提供相应自考证明材料)、学历学籍核验结果(《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或《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科研成果证明材料(发表论文、学术成果证书、专家推荐信等相关成果材料)等。应届生还需提供大学本科盖章成绩单或自考成绩单。

 复试小组复试秘书对考生在系统提交的复试资格材料进行审核,复查、核实考生的报名资格,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考生必须保证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参加复试时需提交资格审查材料原件,研究生秘书对考生资格审查材料进行再次审核,对提供虚假材料者取消复试资格,后果由考生自负;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加分资格

 严格按照教育部对于加分的规定进行相关审核,执行教育部统一规定的范围和标准。

(三)复试形式及内容

 学部数学、人工智能专业均采取现场复试方式。复试主要包括专业课测试、英语听说测试、综合面试、心理测试等环节。

1、专业课测试

 专业课测试采用笔试、闭卷考试方式,时间为2小时,以100分计,专业笔试不单独设立合格线

2、英语听说测试

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主要测试考生应用英语交流的能力,每生一般不少于5分钟,100分计,不单独设立合格线。

3、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采用结构化即时问答形式,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基础知识、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潜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心理素质等综合素养。

 综合面试时间每生一般不少于20分钟,成绩以100分计,60分以上(含60分)为合格。综合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心理测试

 考生按照学校(科学院)给定的网址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心理测试,心理测试成绩不计入总分,不参加测试者不具有录取资格。

 考生须签署并网上提交承诺书,保证为本人参加心理测试。

 (四)复试具体安排

1、复试报名及资格审查

 采用五思科技公司的研究生招生复试平台系统进行报名及材料提交,复试时提交审核材料原件。

资格审查时间:327-43

2、专业课测试

数学专业:

笔试时间:329日上午 10:30-12:30

笔试地点:长清校区2号公教楼JT204教室

笔试流程:329日上午09:20-09:40,在机电楼C314(第一学术报告厅)签到,09:45时集体前往2号公教楼JT204教室。

人工智能专业:

笔试时间:43日上午 09:30-11:30

笔试地点:长清校区机电楼C座C314

笔试流程:43日上午09:10前在机电楼C314签到,09:30时正式进行笔试。

3、英语听说测试

 英语听说测试不单独进行,在综合面试开始前进行测试。

数学专业:

测试时间:330日上午08:30-12:30,下午13:30-18:00331日上午08:30-12:30

测试地点:长清校区机电楼CC210

人工智能专业:

测试时间:44日上午08:30-12:30,下午13:30-18:30

测试地点:长清校区机电楼CC327

4、综合面试

 综合面试顺序由研究生招生复试平台系统随机抽取,于综合面试前1天公布。

数学专业:

测试时间:330日上午08:30-12:30,下午13:30-18:00331日上午08:30-12:30

测试地点:长清校区机电楼CC210

等候室:长清校区机电楼CC314

人工智能专业:

测试时间:44日上午08:30-12:30,下午13:30-18:30

测试地点:人工智能专业,长清校区机电楼CC327

等候室:长清校区机电楼CC314


试流程:面试开始前,考试提前在等候室等候并签到,按系统随抽到的考号,由面试秘书依次引领到所在专业小组进行复试,面试前考生将复试资格审查资料(政审表、承诺书、成绩单(应届生)、身份证、学生证(应届生)或学历证书(往届生)等)交由面试秘书审查,面试结束后审查材料(身份证、学生证或学历证书等)返还考生。面试过程中,考生不能提及本人姓名及所就读的本科院校。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注重对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审查档案材料、单位鉴定意见为主,并辅以面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以合格或不合格记录,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六)体检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规定执行。

 录取考生入学后须参加学校(科学院)统一组织的体检,体检工作由我校校医院负责,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四、录取

 (一)总成绩核算方式

 根据考生录取成绩由高到低排名,并根据专业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名单。

 录取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初试成绩满分500分),录取成绩满分为100分。

 其中复试成绩=专业课测试成绩×30%+英语听说测试成绩×15%+综合面试成绩×55%,满分100分。

2、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①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②综合面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

 ③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

 (二)总成绩排名方式

按照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一志愿复试合格的考生,调剂考生按照剩余计划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当录取成绩相同时,依次比较复试成绩、初试总成绩、初试英语成绩、政治成绩、业务课一成绩、业务课二成绩。

 (三)拟录取名单确定

 拟录取名单按分专业(方向)招生计划,根据复试合格考生的录取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确定。

五、相关工作制度

(一)责任追究制度

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坚持集体把关、组长负责制的原则对本学科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所有参与复试的人员都要认真负责,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人员要追究责任。

对违反招生政策和规定,侵犯考生正当权益的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如有违反招生政策和纪律的行为,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学部不举办任何形式的考研复试辅导,也禁止学部教师个人举办或参与考研复试辅导活动,违反规定的要坚决清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监督制度

 复试工作实行全程监督制度。学部成立复试录取工作检查组,全程跟进、监督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严格落实复试录取工作各环节责任,实行责任追究制。

 复试录取期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专项巡视校组将对各复试小组复试组织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三)信息公开制度

 学部在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研究生教育-招生工作”,公布相关信息,公布学部复试录取方案、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和拟录取名单(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录取成绩等信息)、咨询和投诉渠道等复试录取信息。

(四)回避制度

 复试工作人员实行回避制度。专职复试工作人员,如有近亲属参加当次的研考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当次考试公平公正的,应当回避接触当次复试考试的试题(包括副题)、参考答案、评分参考(指南)、答卷等涉密材料;兼职复试工作人员如有近亲属参加当次研究生考试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当次考试公平公正的,不得参加当次的复试工作。

(五)复议制度

 及时处理复试和录取中出现的争议,在公示有关信息的同时,保证考生咨询、申诉、监督渠道的畅通。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组对本学科考生复试结果负责,并负责对考生提出的有关疑问做出必要的解释。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部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部纪委书记组织,对复试结果进行复议。

六、疫情防控相关要求

 为切实保障复试工作顺利进行,根据学校(科学院)有关要求,学部设立突发疫情应急处置专班,办公地点设在学部综合办公室,负责研究生复试期间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应急电话:0531-89631268(工作时间开通)

 考生在复试前出现新冠、甲流症状,及时报告给专班,由专班汇会同学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复试地点及方式。

七、优化考生服务

 学部通过数学与统计学院网站、邮箱、电话、QQ群提前公布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以及复试时间、方式、流程等安排。学部(院)牢固树立以考生为本的服务意识,切实保障考生合法权益,安排专人接听考生电话,做好新冠、甲流等病毒感染考生登记工作。克服困难,全力为考生参加复试创造条件。


 学部咨询电话:0531-89631268(工作时间开通)

 学部投诉电话:0531-89631269(工作时间开通)

 学部QQ复试咨询群:            学部微信复试咨询群:

                 


                                                            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

202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