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关于开放“心灵氧吧”工作室的通知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100

   为贯彻落实《数学与统计学院三全育人建设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三个一工程”即一个心理辅导工作室、一支心理健康学生骨干队伍、一批心理育人项目),努力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根据《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灵氧吧”工作室建设方案》现就开放“心灵氧吧”工作室,通知如下:

一、主要职责

1、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组织开展个体咨询、团体辅导、专题讲座等心理育人项目,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方法通过微信平台、班级群等,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引导。

2开展心理危机排查,持续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建立学院、班级、宿舍、个人“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完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预案,建立转介诊疗机制组织辅导员、班主任、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灵护航员深入到学生中去,及时关注同学心理健康状态,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按时填写和上报《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排查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合理干预、及时转介。

3、加强心理健康学生骨干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针对心理委员心灵护航员“守护天使”等学生骨干团队,集中分散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系统培训,引导他们掌握心理健康教育基础理论、工作原则、工作方法等,进一步提升学生骨干的工作能力。

二、聚焦问题

1.人生目标迷茫导致的心理困惑。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动力缺失,生活目标随波逐流,常有无意义感伴。

2.人际关系处理不当导致的心理焦虑。进入大学,远离原来熟悉的生活与学习环境,面对新的人际群体,学生多少有些不适。部分学生对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异性之间的关系显得很不适应。

3.家庭及环境的不健康因素导致的心理压抑。比如不当的家教方式,单亲家庭环境及学校环境的负面影响,消费上的浪费攀比、对贫困生的歧视、学习节奏过于紧张等等。

4、考研、学业、就业等因素导致的心理压力。由于社会竞争的加剧,考研、就业等因素往往让学生产生焦虑、烦躁的心态。

5、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心理问题。由于疫情的影响,部分学生因家庭突变、紧张导致失眠、情绪低落、焦虑等心理。

6、其他有明显情绪困扰、行为异常的学生。

三、主要服务

1、心理咨询辅导

每周安排心理咨询师值班。预约电话:0531-89631270、0531-89631269辅导地点:机电楼C423。

      “心灵氧吧”工作室2021上学期值班表

咨询时间

姓名

QQ联系方式

每周周一上午3人次

刘泽东

422131761

每周周二下午3人次

白云贵

745270814

每周周三上午3人次

李 翠

408669354

每周周下午3人次

张晓晴

810767129


2“云端”热线守护

全国心理援助热线:4009678920、010-67440033027-59427263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电话:0531-88942284

济南生命守护热线:0531-87525525

数学与统计学“守护天使”倾诉QQ热线:1759971929。

数学与统计学“守护天使”邮件咨询stxlybgzs@163.com

   3、心理团体辅导

    围绕同学们在学业发展、生涯规划、自我管理、恋爱情感、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团队合作、亲子关系等方面的困惑,主动调研学生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育人服务项目,如“自我发展与人际沟通”主题沙龙、“洞见生涯职场游戏”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学生骨干培养

  招募和选拔心理委员、心灵护航员和“守护天使”等学生骨干团队,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团体辅导等,提升工作能力。            

五、师资团队

刘泽东,副教授,现任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高级职业指导师,全国高校就业创业培训师资库成员,主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等教材。

白云贵,博士研究生,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书记,具有丰富的党团工作经验,具有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证书、北森生涯规划师资格认证等,多次被评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获得“2018年度济南市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目前的研究方向为“心理咨询技术在辅导员工作中的运用”和“生涯教育理念对学生成长的促进作用”。

李翠,现任齐鲁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创业咨询师、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先后参加北森高校职业规划TTT培训、高校就业指导教师TTT2培训、生涯团体GCT课程导师资格认证、生涯规划师资格认证(BCF)、新精英生涯规划师培训、SFBT焦点解决生涯辅导技术培训等,担任学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教育与就业指导》等课程的讲授。

张晓晴,现任齐鲁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先后参加北森高校职业规划TTT培训、担任个人发展与学业导航任课教师,社会实践、自我管理训练营指导教师。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新时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创新路径研究。

六、心理咨询督导团队

   肖虹,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专职心理教师,山东大学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中级社会工作师,山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校外指导专家,心海工作室主持人,青年骨干教师。主要从事心理学教学研究及师生心理咨询,擅长发展性心理、亲子关系、青少年心理咨询。主持省级课题5项,参与省、市级重点科研课题24项,发表论文多篇,主编《儿童成长亲子启蒙读本》系列丛书9本。多次参加精神分析技术、表达性艺术治疗、沙盘治疗、“OH”卡牌治疗、催眠、音乐心理剧、螺旋心理剧、萨提亚家庭治疗等课程的学习及培训。连续多年被山东省委高校工委评为“心理健康节优秀指导教师”,应邀在高校、幼儿园、中小学、社区、公司等单位开展专题讲座100余场,团体活动100余场。

冯晔,女,应用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咨询师。先后参加“认知行为疗法理论与技术”、“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高校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等课程学习。系统掌握认知行为疗法、精神分析、团体辅导等多项心理专业技术。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21年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