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跨学科、多主体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2021年研讨会在济南开幕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0浏览次数:527

4月9日至1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联合承办的教育部新工科课题“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跨学科、多主体协同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2021年研讨会在济南园博园召开。10日上午,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郝志峰、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院)长刘玉、上海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程晋、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刘铁钢、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徐立伟、教育部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辉来、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徐定华出席开幕式。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等国内近30多所高校(院所)数学、大数据领域的6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云集济南园博园,共商专业发展大计。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金红主持开幕式。

刘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代表学校(科学院)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校(院)的帮助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校(院)一直高度重视专业建设,特别是科教融合以来,借“双万计划”建设之大势,不断推进本科专业优化调整,“科教融合”优势与特色日益凸显,专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数学与统计学院更是在“厚基础、强应用、重交叉”的专业建设理念引领下,充分借力“科教融合”资源优势,强化“产学研用”一体化专业建设思维,加强“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新专业建设。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校(院)建设“把脉问诊”,多提宝贵意见,希望数学与统计学院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学习、深入交流,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真经,补短板,促发展。

教育部新工科课题组负责人徐定华教授、浙江理工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徐映红教授,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副主任、济南超级计算技术研究院院长潘景山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据悉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将就“基于数据和机理的信息提取的理论与算法”、“从新工科、卓越工程师2.0、人工智能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的探索”、“新工科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建设的几个关键问题”等内容作专题报告,分享专业建设的实践经验与思考。

2021年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新增数据计算应用专业,专业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和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联合申报并共同建设的“科教融合”专业。“数据计算应用专业作为数学类应用理科专业、理科衍生的新兴工科专业,具有鲜明的多学科交叉”、“多主体协同”、“跨界”交叉培养特色,未来毕业生就业前景十分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