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齐鲁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委员会关于在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54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校(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齐鲁工大鲁科院党字〔2021〕30号)要求,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对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正确方向,对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建设更加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

(二)目标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省委工作安排以及校(院)具体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坚持学史明理提高数学学院全体师生的思想理论水平,更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史增信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史崇德。做到坚守立德树人初心,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学史力行把党员干部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一流大学注入数学院智慧和力量。

三、主要措施

(一)明确参加对象。参与“党史”学习教育的对象是数学学院全体师生,重点是党总支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教工。

(二)把握学习内容。主要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除此之外,结合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系列红色主旋律影视文艺作品,学习强国、灯塔——山东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课程,融会贯通、深学细悟,强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学出坚强党性、学出信仰担当

(三)具体活动安排。

1、“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总支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组织党总支班子成员围绕主题进行发言,各抒己见,交流学习体会和感受,并研讨下一步工作思路。(负责人:车清文)

2、全体教工党史学习动员大会

组织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党史学习动员大会,鼓励教师线上线下以各种形式学习党史知识,并积极带动班内学生学习。(负责人:车清文)

3、“开学第一课”暨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

学院党总支书记车清文、院长李金红以“努力做有情怀的数院人”为主题开启入学教育第一课,组织全院师生代表参加。(负责人:车清文)

4、数学学院青年学子录制“百年党史,我来讲!”微视频

鼓励部分青年学子宣讲百年党史,并制作内容与党史有关的微视频,评选优秀作品进行展示。(负责人:白云贵、魏帅)

5、党总支研究部署党史教育工作专题会

召集党总支班子成员,研讨部署2021年学习党史教育工作。(负责人:车清文)

6、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

为提高学校的美誉度,让更多的学生学党史、跟党走,组织号召全院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线上答题。(负责人:白云贵)

7、党史专题培训

邀请党史专家为党总支班子成员、学生党支部书记及教工党员作《党史》辅导讲座,举办一期学习党史专题培训。(负责人:车清文)

8、“廉洁在心中”主题征文大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进一步丰富“廉政文化”的载体和形式,由数学学院承办的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1廉洁在心中主题征文大赛拟在六月份全校(院)范围内开展。(负责人:车清文)

9、分党校党史集中宣讲(学生)

党总支领导班子部分成员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定期为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史宣讲。(负责人:刘泽东)

10、“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

教工、学生党支部定期按照规定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以形式多样化、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使学生深入了解党史,认清历史事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负责人:白云贵、魏帅)

11、学习强国、灯塔——山东干部网络学院线上党史学习

通过学习强国、灯塔等相关App公众号平台,要求全院教工党员定期学习党史知识、按时答题保证教工党员随时了解党、学习党史、传递精神。(负责人:车清文)

12、“党旗飘飘”线上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组织全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通过“党旗飘飘”参加线上党史学习,拟在4月份开展。(负责人:魏帅)

13、学党史 正青春党史上的今天

选取党史上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定期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推出相关党史知识。通过开设专栏的形式,让学院师生一起了解“党史上的今天”。(负责人:张晓晴)

14、推出党史学习特色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认真组织发现数学院一批优秀典型,以新闻通讯、人物专访、视频等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报道,同时充分利用学校(科学院)校报、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各类阵地,及时反映教工、学生党员学习教育的情况。(负责人:魏帅)

15、党史学习主题教育活动

组织主题鲜明、师生广泛参与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全院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负责人:白云贵)

四、组织保障

(一)落实主体责任。学院党总支全面履行主体责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订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实施方案。每个党支部都要结合实际,对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谋划和制定本支部的学习教育方案、认真总结和提炼学习教育成果,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按照校(院)党委要求,数学与统计学院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加强对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长:车清文

副组长: 李金红

   员:刘泽东  李汝修  李 彬  白云贵  魏 

(二)加强宣传动员。一方面积极宣传学校(科学院)工作要求,确保学院师生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握主线、聚焦重点、结合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另一方面结合实际工作,挖掘身边人物的奋斗事迹、改革经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红色能量。要善于总结提炼,各党支部及时沟通组织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营造学史、知史、明史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统筹协调。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坚定贯彻落实学校(科学院)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结合起来,与样板党支部创建结合起来,与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强化统筹协调,不断夯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抓手,提高学习质量。党总支领导班子将通过走访调研、听取汇报、现场观摩、参加学习讨论、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方式,加强基层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指导,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