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数学科学与数学建模”专题讲座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9浏览次数:253

 3月18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于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办“数学科学与数学建模”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山东大学数学建模竞赛总教练刘保东主讲,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金红以及20级部分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刘保东为“何为数学”作出定义,表示数学的结构就是量化关系,空间形式和代数关联的总和。随后,刘保东引导同学回顾中学物理学过的物理量,学会从物理现象体会数学的本质。同时,刘保东提出从情景的量化描述或刻画、仿真学习数学。接着,刘保东以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导出应关注什么,如何度量和描述以及有何关系、特征和机理。最后,刘保东对有关数学建模的问题进行讲解。他表示,数学建模教育的根本就在于强化问题的发现意识和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次专题讲座使同学们明白了数学科学和数学建模的意义,也对量化这一名词有了更深的理解,有利于增强同学们的理解能力和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