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切换系统的稳定性理论”专题讲座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3-17浏览次数:304

  3月16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于机电楼c314举办“切换系统稳定性概述”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孙元功主讲,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李金红、教授郭荣伟以及18级部分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孙元功对稳定性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和李雅普诺夫函数背景做出介绍,激励大家努力学习,提高数学能力。随后,孙元功以一个个系统为例,用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解释系统的稳定性、渐进稳定和指数稳定。同时,孙元功对非自治系统的三个基本理论做出解释,并对其中的理论二做出进一步说明。接着,孙元功又讲到了自治系统的三个基本理论、LaSalle不变原理、以及李雅普诺夫稳定性三个逆定理。最后,他以汽车和闹钟为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切换系统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切换系统方面的知识,对于数学学科也有了更多的兴趣,提高了数学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