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766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据《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1年寒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现对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年寒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安排如下:

一、全面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掌握心理调适方法

1、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强化预防。一方面,邀请校内、校外心理辅导老师开设线上讲座,帮助学生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方法,尤其要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另一方面,通过微信平台、班级群等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引导。

2、加强学生骨干心理健康培训,提升工作能力。针对心理委员和心灵护航员,集中学习和分散自学相结合,开展系统培训,引导他们掌握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常见问题、工作原则、工作方法等,进一步提升学生骨干的工作能力。

二、开设“云端”心理辅导站,开展线上一对一咨询

1、邮件咨询:

齐鲁工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xljk@qlu.edu.cn

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理辅导站:408669354@qq.com

同学们可将自己的心理困惑写成邮件发送到以上任一邮箱,咨询师或辅导员将会及时回复和处理,尽最大可能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2、线上咨询:

寒假期间,数学与统计学院心理辅导站安排辅导员全程线上值班,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有需要的同学可直接联系。

数学学院心理辅导站2021年寒假线上值班表

时间

姓名

QQ联系方式

01月18日-01月31日

刘泽东

422131761

02月01日-02月14日

白云贵

745270814

02月15日-02月21日

李  

408669354

02月22日-02月28日

张晓晴

810767129

3、倾诉热线:

QQ:1759971929。数学学院心理辅导站已公开选聘部分学生担任志愿服务岗,寒假期间开展线上倾诉等相关服务。

4、其它方式:

济南生命守护热线0531-87525525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电话:0531-88942284

心理援助热线4009678920010-67440033 027-59427263

三、加强心理排查,持续关注心理危机学生

1、各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灵护航员要深入到学生中去,及时关注同学心理健康状态,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 

1、2月底前填写《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排查表》,发至邮箱1759971929@qq.com。

2、各年级辅导员要结合近年进行的心理危机学生排查信息,密切关注及时回访本身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了解学生所在地区的精神卫生中心的咨询电话、值班安排等信息,及时干预、及时转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团委

                  2021年1月21

附件1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doc

附件2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调适指南.pdf

附件3 心理问题的判断依据.doc

附件4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1年寒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pdf

附件5心理咨询登记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