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数学插上AI的翅膀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新工科实践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6-03浏览次数:682

   2020年5月18日—5月24日,在疫情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与中国高科集团采用“云实训”的方式,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大四的学生开展人工智能技能实训,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本次实训全程采用线上教学实施,首次引入远程云文档协作、Git服务器协作,制定科学规范的实训设计与教学安排,企业一线专家亲自授课。实训全流程由中国高科集团教学团队与齐鲁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老师共同探讨,着眼疫情现状,根据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的特点,制定了基于图像特征抽取的数学微分模型推导实训。整个实训以体验为主,完成了基于AI的手写数字识别程序,目标是让实训的同学明白数学在人工智能应用中的重要性,明确数学方法与人工智能方法在处理问题的方法论上是存在本质的一致性的,两者是能够「融通」的。


此次实训由中国高科集团邀请优质的企业专家亲自云授课,引入企业真实数据源,提供高效的云教学管理服务,并采用主流的线上在线远程协作平台及Git代码服务器,完成项目文档及代码版本的协同管理。


图:在线远程文档协作平台


图:Git代码服务器截图


  云实训过程中共开展直播10次,总直播时长超过1500分钟,整体视频回放率达到了40%以上。


图:直播回放数据


图:实训成果展示


本次实训完成了既定目标,让学生在毕业之前又经历了一次技术的洗礼,在实训过程中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优势,灵活运用远程协同云文档、Git代码协同管理等在线方法,使实训的内容及管理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突破。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与中国高科集团合作“云实训”教学模式能够在特殊情况下保证教学时间及学生全面参与,提升教学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还原真实场景,让学生在实践中有所收获。今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将专注于新工科领域的实践,不断探索产教融合的创新发展方式,赋予校企合作更多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