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1197

专业概述: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已经成为IT行业创新的重要生长点,而“智能科学与技术”则是面向前沿高新技术的基础性本科专业。伴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智能科学与技术其应用前景更趋广泛而深入,所谓无“智能”不“生活”,智能科学技术水平必将成为一个国家科技发展和国民经济现代化、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标志。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齐鲁工业大学2019年增设的四个本科专业之一。学校发挥“科教融合”优势,科学整合数学与统计学院、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人才资源、科研平台,中国高科集团全面助力学生实习实践环节,迅速聚集起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目前有学校专任教师33人,博士学位占比70%以上,高科集团专任教师10人;机器人-环境智能交互创新团队为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较为深厚的数学背景及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基础,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教师在人工智能应用(智慧医疗、海洋大数据等)方面所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智能计算实验室、智能感知实验室、北航C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平台为积极构建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的、理论基础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专业特色:该专业设置两个方向: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专业培养中,注重人工智能五大数学基础,夯实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水平,深化人工智能专业知识,掌握跨领域复合知识,强化实践能力。该专业学生既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又能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基础理论知识,熟悉人工智能相关前沿领域,在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应用创新能力和交叉领域融合创新能力方面具有特色。

就业方向: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预计到2020年末,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2018年全球新兴人工智能项目中,中国占据50%以上,但纵观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中国却只占5%左右,人工智能专业人才缺口超过500万。因此,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将受到各行各业的青睐,就业前景广阔。该专业毕业生可在IT、金融等领域从事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及系统开发,亦可在政府部门、教育机构、信息中心、数据中心等从事相关工作;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发展空间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