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英才学堂人工智能”特色班介绍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654

特色班概述: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及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精英人才,学校决定自2018年起开设“齐鲁英才学堂人工智能”特色班,探索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在若干重点方向进行新工科精英人才培养。

“齐鲁英才学堂人工智能”特色班以“领跑者”的理念建立拔尖人才培养试验区,以“选”“鉴”结合探索拔尖学生选拔方式,以“一制三化”(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探索因材施教模式。培养掌握计算机、人工智能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外语能力强、德智体全面发展,熟悉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又具备计算机技术类、电子信息类专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特色班之“特”:新生开学后面向全校理工科一年级学生选拔(不含艺术类、合作办学、春季高考学生)40人组建“特色班”。“特色班”由数学与统计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共同建设。

“齐鲁英才学堂人工智能”特色班执行单独的人才培养方案,采用“学研并重、强化创新,多种经历、亦理亦工”的培养模式,进行长周期培养和精英化教育。“特色班”学生大一结束后,可利用寒暑假期、实习实训环节到山东省科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和计算中心进行认识实习、项目训练,参加课题研究。

发展方向:根据精英人才培养目标要求,大部分学生将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特色班”学生亦可选择在相关领域从事人工智能算法研究及系统开发,或赴政府部门、教育机构、信息中心、数据中心等从事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