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派”说专业之智能科学与技术——AI助战“疫”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547

Hi,大家好!

又见面了

我是您的好朋友“派派

来自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科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

小萌宠

还是先给大家来

一段本人“闭关修炼

独家“派舞秀

 


言归正传,还是接着帮您选专业

今天为您介绍的专业可称得上当下的专业“新贵

它就是

——智能科学与技术

下面,

听我细细道来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介绍


    今天,非常荣幸担纲为您介绍当下高校的专业“新贵”—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说它是新贵一点也不为过,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近5年,一些高校才陆续开设这个专业。

 

 

    为当下几乎最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领域培养输送专业人才的哦!另外,相比较其他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大多是一水儿的年轻人,它的新贵正体现在汇聚了从事专业教学与研究的是一干年轻博士、业界精英!拿我们数学与统计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来说,教师博士化100% ,平均年龄还不到35岁!

 


听了以上的介绍,你是不是对这个专业

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了呢?!

为了加深理解,就当下的抗‘’

看看我们AI如何大显神通!

 

人工智能在疫情中的应用


    如果说非典肆虐的2003年代,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人工智能还只是一个存在于《黑客帝国》电影中的科幻概念;而到了2020,伴随着一场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AI技术可谓路人皆知。下面让派派给你们介绍一下AI在疫情中的各种应用吧,请睁大眼睛哦!

 

 

AI技术崭露头角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恐怕就是火神山医院负责分发药品的机器人,这个AI技术集成的小家伙可谓百毒不侵,面对病毒肆虐,它却似闲庭信步,淡定自若!




    “人工智能在本次防控阻击战中运用十分广泛,如北京清河火车站落地应用了百度的AI多人体温快速检测解决方案,助力遏制疫情在公共场所的传播。

 


    AI算力多管齐下:

 

    比如,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携手健培科技组成联合工作组,于2020128日完成了新冠肺炎影像云检测系统的阶段性研发工作。随后, 对全国医院进行免费影像云诊断服务, 能够实现对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影像的智能化检测与定量分析,精确评估肺功能情况;而新近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所有关键蛋白质同源模建结果和方法就是基于AI技术提供的算力支撑。

 

 

    AI机器人参与疫情防护:



    另外,智能机器人也参与辅助疫情防护,如智能送餐机器人、消毒机器人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也非常重视和关心我们国家“人工智能的发展与进步,看看他是咋说的!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1031日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中学习会议上的讲话)


    要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摘自习近平总书记于202021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也可以说,一场“战疫,为国人上了一堂最好的数学课,一堂人工智能普及课。总之,以数学复杂运算、大数据、计算机为依托的AI技术已广泛应用与我们的日常,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那么,你准备好去迎接人工智能时代了吗?

 

 

 

接下来“派派带你了解一下

我们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在AI方面的强劲优势。


选择“智科的三个理由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是2019年新增的四个本科专业之一,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理论基础、丰富的人工智能(AI)领域相关基础理论知识、扎实的计算机编程技能和AI领域应用创新能力的学生。这是学校抢抓人工智能时代发展机遇,充分发挥科教融合资源优势,主动参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入推进新工科建设,旨在迅速打造服务和助力山东人工智能领域快速发展的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的重要举措。

 


    高三的小伙伴们,报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真的是不错的选择,理由或者说我们的办学优势有三:

 

    一是科教融合优势。你知道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吗?这可是山东省为了积极推动山东人工智能事业发展的专设机构。剧透一下,它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为主要班底创建的省级机构。研究院的资源就是学校的办学资源,你不心动吗!?

 

    二是育人平台优势。“科教融合带来的平台优势,可以说无可比拟,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可是名震海内外的国家级平台,加上总建筑面积61.7万平米、总投资69.2亿的济南超算园,本科阶段你的实践体认课将零距离去体验超级运算的魔力!是不是很高大上

 

    三是学科交叉优势。同学们,离开数学就不可能有人工智能!扎实的数学功底可是你将来从事人工智能的基础。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设在数学与统计学院,因此,打牢学基础的事,你就大可放心吧!


 

    亲爱的小伙伴们,随着AI时代的到来,社会对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AI方向的人才需求急剧增加,人才缺口越来越大,毕业生受到各行各业的青睐,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总之,可以预见的是,伴随未来AI技术的迅速发展,必将通过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而走入寻常百姓家!大咖比尔·盖茨说,如果我还在上大学,我会选择人工智能专业。

 

    不多说了!欢迎广大学子报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派派欢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