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是“一堂最好的数学课”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817



Hello,大家好!

我是你的机器人小朋友“派派”(ππ)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小萌宠

作为代言人

今天“派派”要带领大家进入数学的魔力世界

大家跟我一起来领略一下数学的魅力吧

同学们

你们准备好了吗?




精彩的舞蹈结束了,接下来跟随“派派”的脚步体会数学的乐趣吧。


数学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


    2019年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如同巨大的阴霾笼罩着华夏大地,一场全面的“人民战争”随即打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民一心,同仇敌忾,共同抗“疫”。其间,一批批最美“逆行者”为我们诠释着不畏生死、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这场战“疫”也必将为我们民族复兴大业夯实精神根基。让我们要向那些“逆行者”们致敬!




    作为“数学人”的一分子,如果说2019年被称为“数学年”,而年末的战“疫”则让人们对数学的认识变得更为直观和深刻。这场战“疫”更让感到自豪和骄傲!在战“疫”中,“医学”冲锋陷阵、救死扶伤,而“数学”也和“医学”并肩作战,大显身手!每天大家所关心的疫情报告,都是经过大量的数据统计、分析计算而来,这些及时发布的数据信息,让相互隔离的人们及时了解战“疫”的“敌情”与战况。

    那个行走在火神山医院走廊里分发药物的“百毒不侵”的机器人“小伙伴”,一定让你印象深刻,你是不是特别佩服人工智能技术啊?可你知道吗,它所做的一切都离不开“数学的优化与计算”!


数学都用在什么地方呢?

继续听“派派”说


  1、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疫情进行实时报告



  2、人工智能机器人



    这是“派派”的小伙伴,名字叫医疗机器人。极大地减少了医护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减少可避免的医患接触,降低医护的工作人员的被感染率。在战“疫”前线的小伙伴也发来了视频,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3、利用数据统计绘制疫情变化曲线




    通过数学技术我们可以计算出此次疫情的关键拐点,让“派派”给大家讲解下是怎样的计算原理。


拐点


      在战“疫”中,还有很多地方用到了数学,比如:在疫情期间,你不得不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者参加会议,那么人和人之间应该保持多大的距离才算安全呢?肯定不能通过真人试验来获取这个数据。这时,数学方法又可以发挥作用了。数学家们对打喷嚏的过程进行数学建模及数值模拟,就可以得到安全距离的仿真数据。


    再比如:在这次疫情中,大家关注的最大焦点之一,就是“拐点”什么时候能到来。这个“拐点”是什么意思呢?其实在一开始,“拐点”只不过是个很小众的数学概念。我们用一个图形感受一下吧。


    从曲线的一端开始,一直沿着这条曲线做“切线”,就像这个动图显示的样子,我们发现,切线刚开始一直在曲线的一侧,可是达到那个“拐点”的时候,会跑到曲线的另一侧去。“拐点”不是从升到降的那个点,而是曲线“弯曲趋势”发生变化的那个点。用到现实中的疫情上,我们大致可以把疫情蔓延趋势发生变化的那个点,叫做“拐点”。大家都盼望“拐点”快点到来, 也期盼疫情早点结束,我在实验室等着数学院的学生们早日归来!


    社会有识之士都在呼吁,学好数学很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讲,战“疫”真是“一堂最好的数学课”!



    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人数下降,可能预示未来的确诊病例也会下降。从下图可以看到,非湖北地区的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人数从2月5号起便开始较快下降,全国正在接受医学观察人数在稳步下降;湖北省的接受医学观察人数也已经走平,开始有下降的迹象。




    “派派”给大家讲解了这么多的数学相关的应用与技术,大家是不是对数学这门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那么快来报考数学院吧。


欢迎大家报考数学院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招生宣传季。在此想借用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先生的话,给那些懵懂甚至不知所措的高三小朋友一个不错的建议。袁先生可是数学界的大咖!他说:作为一个基础学科,本科学数学是很好的选择。他还说:“因为数学是一个非常基础的学科,学了数学,未来能有很多选择”“社会普遍关注的5G、区块链及物理学、金融学等领域的优化,都无法离开数学”


    另外,你们熟知的那些大咖们,任正非说过国家若要强盛,数学是基础。马云说,未来数学会成为全世界的通用核心语言,数学会是大家存活于这个世界的顶级能力。比尔 盖茨也说过,如果我还在上大学,我会选择人工智能专业。


    “派派”就不多说了,最后,欢迎小伙们报考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非常期待与你一起愉快的学习、快乐的玩耍!我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你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