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系简介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914



智能科学与技术系主要承担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政策的支持下,结合数学与统计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各自人才优势,迅速聚集起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目前有33位专职教师,教师队伍中70%具有博士学位,机器人—环境智能交互创新团队成为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较为深厚的数学背景及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基础,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科研人员在人工智能应用(智慧医疗、海洋大数据等)方面所具有的丰富实践教学经验,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先进仪器设备为积极构建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的、理论基础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人工智能专业设有三个专业方向:智能计算、智能系统和智能医疗。该专业结合数学与统计学院和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优势,夯实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水平,深化人工智能专业知识,掌握跨领域复合知识,强化学生实践能力。该专业学生既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又能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基础理论与应用知识,熟悉人工智能相关前沿领域,在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应用创新能力和交叉领域融合创新能力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为齐鲁工业大学与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办学专业,采用“3+1”全周期人才培养模式。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具有较为深厚的数学背景及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基础,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师则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通过双方合作,使该专业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推动科技学术创新、开拓学生高端就业等方面取得成效,实现高校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无缝对接”。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社会对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方向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毕业生受到各行各业的青睐,其就业前景广阔。人工智能专业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分别开展科教融合和校企共建培养模式,进行科研(企业)赋能项目实训,重点培养具有严谨的数学逻辑思维能力,系统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基础理论知识,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技术过硬的应用型创新人才。毕业生可在IT公司、互联网公司及其他大型公司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和系统的研发与测试工作;或在政府机构、教育机构、信息中心、数据中心及企业的技术部门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智能科学与技术相关的工作;也可在国内外继续攻读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