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二十七)通知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1-06浏览次数:1194

报告题目:从孙悟空隔板猜物谈起

时间:117日(周四)下午3:30

地点: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报告人:刘晓东

 

报告简介:

在西游记中,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桥段,唐僧师徒来到车迟国,与三大仙斗法隔板猜物。孙悟空通过施法,进入柜中,更改猜测物体,进而取得最后胜利。但这终归是神话。本报告将由此引入介绍一个非常具有活力的数学研究方向-反问题。我们将简要介绍反问题的概念、历史和研究困难。特别通过波逆散射来指出波可被认为是新的眼睛,它能帮助我们看到肉眼看不到的东西。

 

刘晓东简介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获得应用数学博士学位,2011年-2013年到德国卡鲁理工大学做洪堡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偏微分方程反问题,声波与电磁波反散射,反边值问题及反问题中的数值计算。2019年在第八届华人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邀请报告。先后主持“无相位电磁反散射问题:相位恢复、唯一性和采样算法”等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