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第5期“洞见生涯·逐梦未来”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520

107日晚,数学与统计学院举办第5期“洞见生涯•逐梦未来” 团体辅导活动,共吸引了19级人工智能、应用统计学等专业的近30名同学主动报名参加。在持续5小时的活动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泽东带领现场同学,模拟度过自己的一生,在生涯体验中引导同学们积极行动、勇敢经营,主动应对。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该项活动是数学与统计学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通过模拟人生、现场体验等环节,激发学生主动掌控自己人生的意识,提升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活动开始,刘老师进行了现场分组,每个小组整体代表一个人。大家在接下来的5个小时,模拟度过自己人生四个阶段:青葱岁月、燃情岁月、峥嵘岁月和大结局。整个体验活动中有金币和筹码两种典型的代表物,金币代表各阶段自己的收入、支出和借贷等情况,筹码代表自己的职业发展水平,包括能力、人脉、信息、资源、个人品牌等等。

“大学期间勤奋学习获得奖学金,奖励10枚金币”、“大学期间每年读书30本,奖励10枚金币”、“大学期间积极参与社团活动收获3张筹码” 、“荒废学业收回5枚金币”、“工作期间主动和同事交流,人际关系融洽,增加5个筹码”。人生四个阶段的无常卡抽取环节,让现场每一位同学真真切切和体验到了生涯路上的种种无常机遇,感受到了主动行动、积极努力带来的种种回报,也感受到了消极等待、荒废时间等导致的种种“不幸”。

    在现场复盘中,我们看到了同学们的真实收获: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团队沟通交流和决策的高度集合。游戏中的人生波澜起伏,痛苦不幸突如其来,让人不知所措,但真实的生活又何尝不是这样?我们要主动调整心态,主动与他人沟通,主动把握机遇!”

“我年少时勤奋学习、积极进取,是一位前程似锦的少年。然而,当一个巨大利益馅饼掉落在眼前时,我开始变得为了金钱倾其所有,即使违反规则也不愿悬崖勒马。最后,只有无限懊悔留给晚年的我。我很庆幸这只是一场游戏,也很感谢这场活动。游戏可以重来,人生无法改变!我们能做的,就是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条路,选择自己的方向!”

“让同学们觉得这个游戏很真实的就是无常卡,无常卡的的确确就像是生活的变故,有的人因为无常卡大获金币,有的人因为无常卡身缠疾病,倾家荡产。一念之间,有的人因为刻苦读书获得了人脉和金币,有的人因为不思进取,丧失了学历。”

“这场洞见生涯职场游戏给同学们带来了对未来生涯的了解,对人生各种变化的应对能力,对各种职业的认知和理解,对于贪婪和欲望的重新定义。如果没有经历这次活动,大多数同学们对于未来觉得遥遥无期,对于各种职业充满陌生。我们无法改变自己的出身,但我们可以选择如何经营自己的人生!把握当下,才能赢得未来!”

最后总结中,结合生涯发展理论,刘老师提出,“当下的一切都是在为下一个阶段做准备,我们当下大学4年正在为自己未来近40年的职业生涯做着最基本的准备!”“从现在开始,你将怎样为自己打造一个满意的人生?”活动结尾开放式问题,引发了现场同学的进一步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立足当下,用自己的持续行动指引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悉,数学与统计学院 “洞见生涯•逐梦未来” 团体辅导系列活动,主要面向我院1819级学生,公开活动通知,自愿报名参加。目前已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了5期,参与学生达150余人次;系列活动将持续到11月份,下期活动通知将于近期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