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齐鲁工业大学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6-19浏览次数:14430


 


   


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简介

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由数学与统计学院、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数据研究院整合组建而成。学部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人工智能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部现有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数据计算及应用3个理科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2个工科专业,1个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方向。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为国家一流专业,应用统计学为省一流专业,数据计算及应用和人工智能为21年新成立的科教融合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为与中国高科合办的校企合作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为与浪潮集团合办的校企合作专业。

师资力量雄厚。学部现有专任教师112人,其中,高级职称35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1人,IEEE Fellow 1人。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国家级人选2人,拥有泰山学者攀登计划和青年专家3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省海外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获得(首届)全国高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创新示范交流活动一等奖1人、校教学质量卓越奖1人。

平台优势凸显。学部拥有省高校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省高校人工智能基础前沿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省大数据与可信计算发展创新实验室、省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4个本科教学实验室,设备价值2000余万元,使用面积1500余平方米。

办学实力突出。学部获批国家一流专业1个、省一流专业1个、省一流课程1门,上线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课程6门,建设省、校级精品课程5门。获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各5项,撰写教材14部。参与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项,主持山东省教改项目重点项目2项、面上项目1项。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3项。近3年来,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竞赛国家级奖励7项;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际一等奖2项、二等奖12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5项、二等奖13项;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国家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奖项141项。

科研能力强劲。5年来,学部获山东优秀发明家奖1项,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高校科研成果奖二等奖2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1项。承担纵向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省部级项目34项,科研经费总额5500万元。授权国内外发明专利10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

    育人特色鲜明。学部不断优化调整专业设置,积极对接社会需求,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始终秉承厚基础(数学)、重交叉、强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1%以上,就业去向主要集中在科学计算、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技术应用等领域。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专业概述: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重点面向信息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解决信息技术、科学与工程计算、数据处理和分析中的实际数学问题以及从事软件开发与维护的专门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始建于2001年,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360余人。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校青年教学优秀奖获得者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9人,博士占比为61%。本专业教师团队教学、科研并重,教学水平较高,科研能力突出,学术成果丰富,近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山东省基金项目10项,重点研发计划1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120余篇。该专业拥有智能计算实验室、北航CG大数据教学科研平台、大数据实验室、高性能GPU计算服务平台,为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理论扎实、勇于创新、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基础。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以科学与工程计算、智能信息处理为背景,由数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理科专业。通过学习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数据处理及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学生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算法分析、设计和编程能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能力。该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创新意识突出、实践技能较强,具有考研深造或出国留学所需的坚实专业基础。

就业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因具备良好的数学思维,且能熟练运用科学计算的技术和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而受到各行业的青睐。毕业生主要进入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相关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工程计算、数据处理和数据挖掘、应用开发、软件维护等工作,就业形势良好、发展前景广阔。该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一大批学生先后考入英国萨里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继续深造。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专业

专业概述: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方向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能熟练掌握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平台的搭建与部署、大数据处理与分析、集群存储与虚拟化技术,能够胜任云平台搭建与运维、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技术应用和互联网应用开发等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方向始建于2012年,是齐鲁工业大学与浪潮集团合作共建专业方向,采用“3+1”培养模式。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齐鲁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授、副教授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名,博士比90%以上;浪潮集团专任教师10名。通过与浪潮集团的合作,该专业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推动科技学术创新、开拓学生高端就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高校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无缝对接。

    专业特色:本专业通过学习数学、计算机科学、云计算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软件系统的分析、建模和设计方法,掌握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技术、软件工程师的核心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大数据存储设计、数据挖掘分析与处理、云计算平台的部署与搭建、云计算相关软件开发等方面的能力。该专业学生在数学逻辑思维、数据处理与数据挖掘、云计算平台搭建、大型软件系统开发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就业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政府、银行、医院、金融企业、互联网公司的相关部门胜任云平台搭建与运维、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技术应用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者出国深造。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应用统计学专业

       专业概述:应用统计学专业于 2011 年开始招生,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 320 余人。现有专任教师 23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2人,占52%,具有高级职称的10人,占43.5%。专业教师思想道德素质良好、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专业知识广博。近年来主持国家、省、校级教研项目和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余篇。该专业拥有大数据实验室、北航CG大数据教学科研平台、BCM集群管理平台和13台高性能GPU服务器,为师生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提供了较好的环境和平台基础。

    专业特色:该专业设置两个方向:金融统计、大数据统计分析。通过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常微分方程等课程的学习,学生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开设概率论、数理统计、统计计算、多元统计分析等核心课程,培养学生扎实的统计理论基础和各种实用统计方法的应用能力;开设程序设计基础(C++)、Python程序基础、数据分析与R语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挖掘与分析、探索性数据分析等课程,培养学生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大数据的分析挖掘能力;开设货币银行学、金融统计、西方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金融方向课程,使学生具备扎实的金融基础。此外,通过学院高水平人才培养平台,协同山东省计算中心,结合各类创新比赛及一系列实践教学环节来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就业方向: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社会对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大数据金融方面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统计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高端的统计人才更是稀缺,应用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广受欢迎,就业前景广阔。该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保险、信息资讯行业从事数据分析、风险决策等工作,工作环境好、待遇较高;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近年来总体考研率均在28%以上,毕业的学生中一大批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高校,将成为未来金融财经领域的高端人才。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为 3-8 年)。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概述: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已经成为IT行业创新的重要生长点,而“智能科学与技术”则是面向前沿高新技术的基础性本科专业。我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2019年,2021年转为齐鲁工业大学与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专业,采用“3+1”全周期人才培养模式。该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齐鲁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有专任教师33人,博士学位占比70%以上;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任教师10名,90%以上具有在阿里、腾讯等大公司工作5年以上的实践经验。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具有较为深厚的数学背景及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基础,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师则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通过双方合作,使该专业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推动科技学术创新、开拓学生高端就业等方面取得成效,实现高校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无缝对接”。

    专业特色:该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基础理论知识,熟悉人工智能相关前沿发展现状,具备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应用交叉领域融合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该专业设置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两个方向,坚持和强化“厚基础、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在培养过程中,夯实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基础,强化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和技能训练,充分发挥“产教融合”优势与特色,重点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可在IT、金融等领域从事智能算法研究及系统开发,亦可在政府部门、教育机构、信息中心、数据中心等从事相关工作;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为3-8年)。


人工智能专业

       专业概述:人工智能是融合了计算机科学、统计学、脑神经学和社会科学的前沿综合性学科其目标是希望计算机拥有像人一样的智力能力,可以替代人类实现识别、认知、分类和决策等多种功能,研究内容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人工智能专业培养能够系统掌握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以人工智能的手段和方法,从事智能感知、认知计算、智能控制、智能系统以及人工智能学科交叉与拓展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和应用工作的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级技术管理人才。

    人工智能专业是齐鲁工业大学2021年增设的本科专业之一。学校发挥“科教融合”优势,科学整合数学与统计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的人才资源,迅速建起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3人,其中博士学位占比70%以上,机器人—环境智能交互创新团队成为山东省青年创新团队。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较为深厚的数学背景及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基础,山东省人工智能研究院科研人员在人工智能应用(智慧医疗、海洋大数据等)方面所具有的丰富实践教学经验,学院实验教学中心的先进仪器设备为积极构建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的、理论基础扎实、创新实践能力强的人才培养体系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专业特色:

该专业设有三个方向,智能计算、智能系统和智能医疗。智能计算是支撑智慧社会的核心基石,基于最新人工智能理论,采用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架构,提供人工智能应用所需算法服务,以实现人工智能的高算力、高能效和强智能,支撑各类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和演进。智能系统以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控制理论等学科为基础,是一类无需人的干预就能够自主驱动智能机器实现既定目标、具有专家解决问题能力的计算机程序系统或物理平台,是模拟人类智能的一个重要领域;智能医疗是通过打造健康档案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逐步达到信息化。

就业方向: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前景广阔,各行业长期具有旺盛的人工智能人才需求,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人才紧缺性新兴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人工智能算法设计、数据分析、软件开发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就职单位涵盖各行各业,包括:互联网科技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银行与金融企业、交通运输企业、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等。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为3-8年)。


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

       专业概述:该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和统计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接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备一定的数据建模、高性能计算、大数据处理以及程序设计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解决数据分析、信息处理、科学与工程计算等领域实际问题的复合型应用理科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是2019年教育部特设应用理科数学类专业,是理科衍生的“新工科”专业。2021年,数学与统计学院与山东省计算中心联合申报并成功获批,齐鲁工业大学因此成为山东省首家设立该专业的高校。

该专业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产业需求,坚持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人才,现设“大数据处理”和“高性能计算”两个方向。按照数据链前端(数据收集、存储、传输、共享)、核心算法与技术(数据建模、计算、理解、挖掘)、数据链末端(数据工程)的逻辑脉络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大多集中在数据链前端和末端,而数据计算及应用专业则“承上”而“启下”。该专业融合数学、统计学和信息科学等学科的核心课程,重点围绕超级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复杂系统优化与控制、计算机数学等方向,以及信息技术、海洋、生物医药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数学问题进行系统化专业学习。该专业作为“新工科”专业,坚持厚基础、强交叉、重应用的育人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理科基础和较强工科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国家在超算领域重大需求与专业人才培养“脱节”问题。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可进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证券、银行、保险、教育等行业领域,也可以进入大数据局、统计局、税务局等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参与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政府各级数据资源等。山东省计算中心作为人才培养的参与主体,其对毕业生的吸纳效应是“科教融合”专业育人的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为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