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科学与技术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3019

   

      

        专业概述: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已经成为IT行业创新的重要生长点,而“智能科学与技术”则是面向前沿高新技术的基础性本科专业。我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始建于2019年,2021年转为齐鲁工业大学与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专业,采用“3+1”全周期人才培养模式。该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齐鲁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有专任教师33人,博士学位占比70%以上;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任教师10名,90%以上具有在阿里、腾讯等大公司工作5年以上的实践经验。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具有较为深厚的数学背景及人工智能理论研究基础,中国高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教师则在人工智能应用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通过双方合作,使该专业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推动科技学术创新、开拓学生高端就业等方面取得成效,实现高校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无缝对接”。

    专业特色:该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相关基础理论知识,熟悉人工智能相关前沿发展现状,具备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创新能力、应用交叉领域融合创新能力的专门人才。该专业设置智能计算和智能系统两个方向,坚持和强化“厚基础、重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在培养过程中,夯实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专业基础,强化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和技能训练,充分发挥“产教融合”优势与特色,重点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可在IT、金融等领域从事智能算法研究及系统开发,亦可在政府部门、教育机构、信息中心、数据中心等从事相关工作;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为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