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论证会召开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209

5月16日,学校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来自复旦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6所高校的相关领域专家,对我校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论证。研究生处处长耿玉水、副处长史岩彬出席论证会,数统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论证会。

会上,耿玉水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学科点建设的基本情况。数统学院院长李金红简要汇报了学院建设基本情况。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审阅培养方案、现场质询和集体讨论,重点对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和学科特色等方面进行分析论证。复旦大学范恩贵教授担任本次论证会专家组组长。专家组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并就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形成专家意见。意见认为,数学一级学科学位点的培养方案合理,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设置恰当,适合数学学科发展方向。认为学科方向既能体现数学理论基础,同时又体现了数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

在充分肯定我校数学学科学位点建设的同时,专家组对今后强化建设争创一流学科提出诸多合理化建议。如希望在课程体系设置中,要避免学科方向设置过于求大求全,应充分体现学科的具体研究方向和特色;要进一步凝练学位选修课的设置,要避免课程设置的重复性,以及在课程设置方面要重点考虑学生的今后毕业去向等。

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设有一个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一个运筹与控制科学二级交叉学科硕士点并于2017年开始招生数统学院高度重视并狠抓人才培养质量,毕业生考博率高达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