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李景治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12-07浏览次数:1172


125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李景治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On mathematical design of a novel input device using a moving emitter的报告。此次报告在机电楼C310举行,由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金红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教师及全体数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伊始,李景治教授以手势识别为背景引出了基于反问题的手势轨迹重构问题,通过采集到的波场数据可以识别人体所执行的发射器的运动轨迹。李教授针对非均匀时空下的情形展开了具体的理论分析,进而给出了算法的优化模型,并以图像的形式直观地给出两种加速技术。通过生动、易懂的例子展示了反问题在轨迹识别中的作用,验证了算法的稳定性和高度重构性。

利用反问题重构移动发射器产生的轨迹算法在动态逆源问题、轨迹识别、手势识别、无人驾驶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此次报告会对于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提高科研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景治简介: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系副主任。2009年获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应用数学哲学博士学位,获香港数学会最佳博士论文奖;2009年至2011年,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数学系做博士后。主要从事计算数学及相关领域,研究领域涉及到反问题理论与计算方法,科学计算,有限元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