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七)通知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644


报告题目:非线性严格反馈系统的优化back stepping跟踪控制

人:文国兴

报告时间:201811月8日 下午14:30

报告地点:机电楼C座310

报告摘要:

非线性严格反馈系统是实际动力系统的一类最普遍建模形式,目前,针对此类系统的基于backstepping技术的大量研究结果被公布,并取得广泛应用。随着控制理论的发展,优化已经作为控制设计的一项基本原则,然而关于非线性严格反馈系统控制的优化方法却很少报道。针对严格反馈系统的优化控制,一项命名为优化backstepping的新技术被提出。基本思想是,设计实际和虚拟的控制器是相应子系统的优化解,从而实现对整个系统的总体控制的优化。一般来说,优化控制设计基于Hamilton–Jacobi–Bellman等式的解,由于这个等式固有的非线性和复杂性,求解该等式是非常困难的。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基于神经网络的actor-critic结构的强化学习策略被执行,其中actorcritic分别用于执行控制行为和评估控制性能。通在每一个backstepping步中构造actorcritic经网络,优化的backstepping控制被构建。根据李雅普诺夫稳定性定理,证明期望的控制性能被实现。最后,仿真实例进一步验证了所提出的控制方法的有效性。

报告人简介:

文国兴,男,滨州学院理学院,讲师。于2014年11月获得澳门大学科技学院博士学位。2015年9月-2016年9月聘为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兴趣包括:自适应控制、优化控制、多智能体一致控制、多智能体编队控制、随机系统控制、水面船舶控制、非线性系统、神经网络、模糊逻辑系统。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近年来,在学术刊物和国际会议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在IEEE Transac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6篇。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工作。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