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2018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8-19浏览次数:879

一、调查走访,贴近社会

   712日下午,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福政,理学院团委书记吕丽红,团委老师郭玉晶、李翠、刘文龙以及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怀着感恩的心来到泰安市岱岳区满庄镇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了真切的关怀和温馨的祝福。

敬老院院长热情地接待了老师与同学们,他首先对齐鲁工业大学理学院的领导老师和社会实践队员们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敬老院的情况。老人们的居住环境明亮整洁,每屋都装有空调、暖气,基础设施完善,同时敬老院紧邻满庄镇卫生院,老人们的医疗服务得到保障。随后,老师和同学们近距离参观了老人们居住的房间情况,并和老人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同学们为每一位老人送上了西瓜香蕉和蒲扇,为老人们带去了夏日的清凉,也让他们感受到了家的温馨。看到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同学们都忘记了辛苦,感受到了青年学生服务社会的快乐,体会到了社会实践活动的价值。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但进一步深刻领会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古训,更懂得了如何去关心、爱护老人,尊重、孝敬父母。同学们表示,以后会经常参加此类活动,并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引导更多的同学加入关爱农村老人的队伍,也希望能够得到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和关爱。




二、爱心支教,情满人间

713日上午,社会实践对一行赴泰安市岱岳区满庄中心幼儿园开展传递温暖 共促成长支教活动。

活动伊始,社会实践队员和小朋友们一起观看了“水滴石穿”的动画,通过这个动画让小朋友们了解坚持的力量。随后赵梦迪采用生动形象的方式,进一步为小朋友们解释了什么是坚持。小朋友们也都记住了这个关于坚持的成语。在接下来的论语小课堂中,赵梦迪在与小朋友们的互动中渗透“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的思想,潜移默化的让孩子们了解到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小朋友们的激情、活力以及对知识的求知欲望感染着每一位实践队队员。最后,实践队员为孩子们分发了小零食,水果点心,以及精心准备的儿童玩具和爱心文具包.

在此次活动过程中,社会实践队队员通过与小朋友们的沟通交流,体会到他们对于知识的渴求,嬉戏活动传承并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奉献社会、服务社会的美好品德。




三、趣味运动,团队协作

713日下午,社会实践队队员与满庄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开展手拉手趣味运动会活动。

此次活动秉承着传递爱心和阳光向上的精神为目的,社会实践队队员带领孩子们举行了一次趣味运动会。此次趣味运动会分为萝卜蹲、水珠传递赛两个项目,将孩子们分为三组,并选取三名社会实践队队员作为队长带领三支队伍进行比赛。随着裁判的口令响起,比赛正式拉开序幕,三个小分队手拉手在裁判的指示下机智灵活的完成任务。最后的水珠传递赛,使整个比赛完全进入高潮,也让比赛在运动员的团结协助中圆满落幕。

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锻炼的不仅是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更是与别人合作的团结意识,与人相处之道,并让让孩子们真正感受到了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使孩子们以更积极地心态面对以后的困难。实践队员体验幼教老师不平凡的一天,体会到幼教课堂与大学课堂的不同,感受到孩子们对于知识的渴求。




四、产学合作,互利共赢

714日上午,山东恒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仪式在公司会议室举行。山东恒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崔兆斌,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福政,理学院团委书记吕丽红,团委老师郭玉晶、李翠、刘文龙以及社会实践队员参加仪式。

会议开始,崔兆斌对齐鲁工业大学理学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表达企业对科教融合的期盼,愿在多个领域与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刘福政介绍了齐鲁工业大学的基本概况,重点介绍了与山东省科学院合并后的新齐鲁工业大学的发展现状,对理学院的专业方向做了具体说明。他表示,希望双方以基地建设和全方位深化合作为依托,整合优势、共享资源、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随后,刘福政与崔兆斌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为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以及齐鲁工业大学就业实习与创业教育基地揭牌。

揭牌后,在山东恒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全体参会人员和社会实践队成员参观学习恒诺的文化产业基地。领导老师与实践队的队员们进行了亲切交流,感受山东恒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浓厚的企业文化,领略了恒诺先进的技术和科研成果,激发同学们努力学习、造福社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