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蒋立勇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5466

    06月15日上午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蒋立勇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了题为“人工微纳结构中的电磁波场调控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机电楼C323会议室举行,理学院副院长李汝修主持报告,李金红副院长,物理教学部主任冷建材教授及理学院相关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蒋教授围绕人工微纳结构中的电磁波场调控与应用介绍了相关基础研究工作及取得的特色研究成果。重点报道了蜂窝类二维光子晶体中的双负折射现象及其一种全新的二维光子晶体波导耦合器和分束器模型;探讨了金属表面等离激元纳米机构的“荧光峰位移动”和“分子荧光退偏”现象的量子微观机理及其平面“相干机理”;设计制备了具有高灵敏度的可见及近红外波段超材料光学生物传感器等。
    通过本次研讨会,加深了师生对人工微纳结构的认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光学工程实验室相关工作,同时开拓学生眼界,使其确立目标,向着自己的发展方向努力奋斗。

   蒋立勇简介:现为南京理工大学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通讯评审专家,江苏省微纳光子学专委会委员,美国光学学会会员,中国物理学会会员。多年来从事人工微纳光学结构的应用基础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等等高层次科研项目多项,在ACS Nano,ACS Photonics,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等本领域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30余篇,论文被引用400余次。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项,荣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南京市第十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优秀奖”、“南京理工大学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奖励,入选南京理工大学“紫金之星”和“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口头邀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