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到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考察学习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6-14浏览次数:368

    为贯彻落实我校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实施方案,结合理学院实际发展需要全面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各项工作任务理学院察可文院长于61012日一行5到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进行学习调研。

调研第一站为黑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院副院长冯立新教授介绍了该校数学学科、数学专业的发展历史。双方对本科专业、硕士点方向设置、开设课程、授课方式、考核办法等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黑龙江大学数学公共课教师一直坚持板书教学,在师资紧张的情况下仍然不扩大教学合堂班人数,保证了教学质量。

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系副主任孙杰宝教授、陈勇教授介绍了数学系专业、学位点设置,分享了基础课教学、在线考试的成功经验。哈工大数学系前两年实行大类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强调“厚基础”,强化数学、物理课程教学,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功底,每年考研、出国深造的学生比例高达90%以上。

调研的最后一站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理学院,计东海院长及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学术骨干参加了座谈会。计东海教授对齐鲁工业大学理学院的来访表示欢迎,两位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情况,参会人员学科发展、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硕士学位点导师遴选、基础课教学改革和岗位聘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本次调研,理学院学习了上述3所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岗位聘任等方面先进的理念及成功做法。目前,我校正处于大发展的关键时期,理学院下一步将在基础课教学、专业建设、科研团队建设、才队伍建设及学科发展上做好长远规划,在学校大发展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