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大河谷分校数学学院乔志军教授应邀来我校做报告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3浏览次数:1026

531午,应理学院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大河谷分校数学学院研究生项目主任乔志军教授来我校做了题目为《Integrable peakon and cuspon equations》报告。报告在机电楼C310举行,理学院院长察可文主持,有关教师、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察可文介绍了乔志军教授的研究背景和领域,以及与会教师的研究方向。接着,乔志军教授列举了近十年可积的尖孤波方程方面学者们杰出的贡献,如著名的CH方程、DP方程。乔教授从可积方程的基本定义及背景入手,介绍了单孤子解、多孤子解、尖峰孤子解及其基本求解方法。最后,乔志军教授针对目前他在R-矩阵理论、雷达图像处理和数学物理的反问题中所做的工作做了简单说明,并向老师们推荐了相关阅读文献,提出了该领域内一些公开的问题供大家讨论。报告结束后,教师们结合自己所学专业与乔志军教授做了进一步的交流与讨论,学术氛围浓厚。

据悉,乔志军教授主要从事非线性可积动态系统,孤立子理论,波动方程的逆问题及其在雷达图像处理的应用,属国际现代科学前沿,是非线性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乔教授的主要学术成果来源于国际的、双边的、国家级的科研项目,这些成果大大促进了非线性可积系统,偏微分方程的应用以及在信号和图像处理的数学理论的发展。此次报告加强了我校与国外高校的合作交流,对于提高教师的科研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乔志军简介 Zhijun (George) Qiao现任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数学学院首席教授。1997年获得复旦大学数学系博士学位,师从谷超豪院士和胡和生院士。1999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1999-2001年在德国卡塞尔大学数学系任洪堡学者。研究方向是非线性偏微分方程可积系统与非线性尖孤波KdV方程和孤立子理论可积辛映射R-矩阵理论雷达图像处理和数学物理的反问题。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20余项;在《Communications in Mathematical Physics》、《Journal of Nonlinear Science》、《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著名国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出版著作2部;在全世界公认的五大数学物理学术组织担任会员;在数学物理领域内的六大一流国际期刊担任编委;将近百次被邀请在国际研讨会和专业学术会议上做主题发言与专题报告和学术报告,也在世界各地组织了20多次国际会议、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