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举办《论语》解读大赛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555

     5月17日晚,齐鲁工业大学《论语》解读大赛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校团委主办,理学院承办,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政法学院、电气学院、外园语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理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赛事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大赛的主题是以“传承经典弘扬国学”,主要是考验选手对儒家经典的领悟能力,比拼《论语》的学思结合能力。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比赛在观众的掌声中拉开了帷幕。无论是武雁辉同学“博学笃志,切问近思”对治学之道的解读,还是马瑞琦同学“以人为本”对儒家文化现代化的分析,都令人叹服。张娉璐同学了然于“自己对社会的价值”,在恰当时机做正确的事;苏红同学以“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激励同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泛爱众,而亲仁”、“克己复礼”、“朝闻道,夕死可矣”、“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刘坤、张鹏、王洛萌、李玉昕、左嘉嵘等五位选手先后针对不同的选段分别做了详细的解读,带给观众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在所有选手解读完毕后,陈京伟教授给出了精彩的点评,同时从世界文化的角度讲述了自己对论语的理解,还特别根据选手的情况,从周易的角度表达自己对学校发展的期待,振奋全场!最后,在工作人员紧张地统计分数之后,主持人宣布了获奖名单,全场氛围达到最高潮。


    本次比赛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也使同学们领悟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