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堂”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576

424日下午,由理学院承办的孔子讲堂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孔子学堂”特别邀请到山东省尼山书院奎虚射圃负责人王斌、雕版印刷专家李振豪来校为广大师生讲解、展示传统技艺,并带领指导大家进行体验和感受,本次体验活动由吕丽红主持,师生2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吕丽红讲解了孔子学堂的背景以及创办历史,并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两个体验项目:礼射、雕版印刷。随后,礼射的指导老师王斌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传统的射箭技艺——礼射,让同学们对礼射有了深刻的认知。他表示,礼射发起的初衷,是牢牢抓住“礼”文化,让习射爱好者完善人格魅力。礼射重在礼仪和修身,“未习射,先习礼”、“人无礼,无以立”王斌多次向同学们强调了“礼”的重要性,并表示做人要有恭敬之心。指导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礼射”于人的益处,外提精气神,内在修心。紧接着,同学们观看视频并上台体验礼射,王斌分析了射箭的错误手法并指导同学们正确射击,气氛热烈。之后,由雕版印刷的专家李振豪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传统雕版印刷的历史、现状、工具及制作过程。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听着指导老师讲授雕版印刷的工具方法和正确使用步骤。他表示,雕版印刷是个复杂需要耐心的工作,最后,李振豪对参与的同学进行一对一耐心指导,让同学们体验雕版印刷术,全场气氛达到最高潮。

本次活动展示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同学们一方面体验到了礼射和雕版印刷的精湛技艺,一方面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对同学们加强传统文化的学习和实践,践行知行合一很有帮助,同时也增强了同学们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