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3697

    

   

     专业概述: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重点面向信息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和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解决信息技术、科学与工程计算、数据处理和分析中的实际数学问题以及从事软件开发与维护的专门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始建于2001年,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名校”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360余人。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8人,校青年教学优秀奖获得者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9人,博士占比为61%。本专业教师团队教学、科研并重,教学水平较高,科研能力突出,学术成果丰富,近5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项,山东省基金项目10项,重点研发计划1项,发表SCIEI等高水平学术论文120余篇。该专业拥有智能计算实验室、北航CG大数据教学科研平台、大数据实验室、高性能GPU计算服务平台,为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理论扎实、勇于创新、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平台基础。

专业特色:本专业是以科学与工程计算、智能信息处理为背景,由数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渗透而形成的理科专业。通过学习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数据处理及人工智能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学生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算法分析、设计和编程能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能力。该专业所培养的学生创新意识突出、实践技能较强,具有考研深造或出国留学所需的坚实专业基础。

就业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毕业生因具备良好的数学思维,且能熟练运用科学计算的技术和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而受到各行业的青睐。毕业生主要进入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等相关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工程计算、数据处理和数据挖掘、应用开发、软件维护等工作,就业形势良好、发展前景广阔。该专业毕业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一大批学生先后考入英国萨里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吉林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研究机构继续深造。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



        专业概述: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方向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能熟练掌握云计算与大数据应用平台的搭建与部署、大数据处理与分析、集群存储与虚拟化技术,能够胜任云平台搭建与运维、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技术应用和互联网应用开发等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方向始建于2012年,是齐鲁工业大学与浪潮集团合作共建专业方向,采用“3+1”培养模式。该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齐鲁工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任教师18名,其中教授、副教授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名,博士比90%以上;浪潮集团专任教师10名。通过与浪潮集团的合作,该专业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推动科技学术创新、开拓学生高端就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高校培养与企业用人的无缝对接。

    专业特色:本专业通过学习数学、计算机科学、云计算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和知识,掌握软件系统的分析、建模和设计方法,掌握移动互联网应用软件开发技术、软件工程师的核心知识与基本技能,具备大数据存储设计、数据挖掘分析与处理、云计算平台的部署与搭建、云计算相关软件开发等方面的能力。该专业学生在数学逻辑思维、数据处理与数据挖掘、云计算平台搭建、大型软件系统开发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就业方向:信息与计算科学(云计算)方向毕业生能够在政府、银行、医院、金融企业、互联网公司的相关部门胜任云平台搭建与运维、大数据挖掘与分析、大数据技术应用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或者出国深造。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