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统计系简介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525


应用统计系简介

应用统计系前身是工程数学教研室,成立于2005年,2011年更名为应用统计系。主要承担应用统计学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统计类课程教学与科研工作,现开设应用统计学一个本科专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在校生320余人。现有专业教师 23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2人,占52%,具有高级职称的10人,占43.5%。专业教师思想道德素质良好、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专业知识广博。近年来主持国家、省、校级教研项目和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80余篇。该专业拥有大数据实验室、北航CG大数据教学科研平台、BCM集群管理平台和13台高性能GPU服务器,为师生的科学研究和创新实践提供了较好的环境和平台基础。   

应用统计学专业培养注重理论和实践、学科交叉的结合。该专业设置两个方向:金融统计、大数据统计分析。开设数学相关课程使学生具备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开设统计方法类核心课程培养学生扎实的统计理论基础和各种实用统计方法的应用能力;开设经济金融方向的系列课程夯实学生的金融基础;开设Python程序基础、数据分析与R语言、数据挖掘与分析等课程培养学生的计算机编程能力、大数据的分析挖掘能力。

此外,通过学院高水平人才培养平台,协同国家超算济南中心,结合各类创新比赛及一系列实践教学环节来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    

近年来,应用统计学专业排名逐步提高,一志愿报考率逐年增加,社会影响力逐渐扩大。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社会对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大数据金融方面人才的需求急剧增加,统计人才的缺口越来越大,应用统计学专业毕业生广受欢迎,就业前景广阔。该专业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保险、信息资讯行业从事数据分析、风险决策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近年来毕业的学生中一大批考取了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