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数学教学部简介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7-20浏览次数:1162


 公共数学教学部的前身是数学教研室,成立于1978年,是我校成立最早的基础课教研室之一,2011年更名为数学教学部,20196月系部调整后组建成立公共数学教学部。教学部现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3人,45岁以下教师有13人。教师来自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学缘分布广,职称结构、年龄结构比较合理。


 公共数学教学部承担着全校《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公共课的教学工作。其中《高等数学》课程于1998年被评为我校首批优质课,《线性代数》于1999年被评为我校第二批优质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又分别于2005年、2006年、2007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 2007年《高等数学》课程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基础学科建设项目》资助。《概率论与数理统计Ⅰ》于2019年被评为校级一流课程


 为保证教学质量,优化教学资源配置,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和教学方法的不断创新,近几年先后编写出版了《高等数学学习指导》和《标准化作业》等辅导材料,录制了《高等数学》课程教学视频,建立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知识点视频等网上资源。同时,依托希冀平台建设了这三门课程的试题库。


 此外,教学部承担着全校的全国数学竞赛辅导工作,在近三年的全国数学竞赛中已获得国家奖累计200余项,其中全国竞赛决赛三等奖一项;有3位教师获得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三等奖;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东赛区获奖8人次;发表SCIEI等高水平科研论文30多篇;承担科研项目近10项;1人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做访问学者5年;1人破格晋升为教授,其先后获得了山东省教育厅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资助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