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筹与控制科学(代码:0811J2)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1511

一、学科概况

运筹与控制科学硕士点有教学、科研人员14人,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5名,博士6。近5年来,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等在内的省部级以上纵向项目20多项,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三等5项,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该学科目前承担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等多项纵向课题以及产学研协作的横向课题,具有扎实的研究工作基础。近5年来,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40多篇,其中包括3篇发表在控制届Top杂志Automatica上。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系统控制理论及应用:主要开展预测控制、鲁棒控制、非线性控制、随机系统滤波、估计与适应控制、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工作,以解决具有参数扰动和未建模动态的不确定系统,以及时变、非线性、随机系统的分析、控制、滤波及可靠性等问题。

02 统计决策与管理:基于概率统计、决策分析、运筹与优化等数学工具,研究决策理论与技术、数据处理与分析、智能化算法、优化的理论与算法、决策论、规划。本方向重点在利用统计决策的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还有求解各类最优化问题的连续化算法以及智能算法等方面的研究。

03 复杂网络:主要包括网络的几何性质,形成机制,演化规律,模型性质,以及结构稳定性,演化动力学机制等问题。研究涉及图论、统计物理学、计算机网络研究、社会学等领域,主要方法是数学上的图论、物理学中的统计物理学方法和社会网络分析方法。

三、从业领域

运筹学以整体最优为目标,从系统的观点出发,对所研究的问题求出最优解,寻求最佳的行动方案所以它也可看成是一门优化技术,提供的是解决各类问题的优化方法。运筹学已被广泛应用到各种管理工程中,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运筹学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具有运筹学背景的人才可以管理方向上有进一步的发展。

随着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控制系统本身日渐复杂,系统中的控制变量数也随之增多,对控制性能的要求逐步提高,很多情况下都要求系统的性能是最优的,如时间最短、误差最小、产量最高、成本最低、效益最大等,而且要求对环境的变化有较强的适应能力,但现在所依据的稳定性、快速性和准确性等设计指标难以满足新的控制要求。所以现实社会对控制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掌握了运筹与控制理论的该专业毕业生将大有用武之地。

该专业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也可以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从事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生命科学、控制工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或到相关公司从事研发工作,就业前景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