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一级学科(代码:070100)

发布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11-10浏览次数:4846

一、学科概况

2017年齐鲁工业大学与山东省科学院整合,为本学科培养硕士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师资保障及先进的实验仪器设备条件。目前该学科设有应用数学研究所、数据分析与机器学习研究所,拥有数学与统计学院大数据实验室、智能计算实验室、智能感知实验室、北航CG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教学科研平台,与山东科学院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海洋大数据与智能计算联合实验室共建科研团队,为该学科教师及研究生提供了学术活动平台。

本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4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2人;硕士生导师24人,校外兼职导师13人。学科教师团队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历、学缘结构优良,踏实肯干、团结协作,科研成果丰硕,教学能力突出。目前本学科与香港浸会大学、美国德州南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有着长期稳定的学术交流合作,可以定期邀请本学科专家、学者来校讲学、指导,同时选派教师、研究生到上述高校学习交流。

5年,数学学科整体学术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承担参与各级各类科研课题35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6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课题3项,省高校科技计划3项,横向课题4项,参与纵向课题9项;获得省部级各类科研、教学奖励3(仅科研奖励)项;发表学术论文112篇,其中SCI、EI、ISTP检索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3项。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 系统控制理论及应用

本研究方向以工程系统为主要对象,以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方向为确定性系统控制理论和随机控制理论,将各种控制策略及控制系统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应用于工程实际。主要涉及预测控制、鲁棒控制、非线性控制、随机系统滤波、估计与适应控制、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工作,解决具有参数扰动和未建模动态的不确定系统,时变、非线性、随机系统的分析、控制、滤波及可靠性等方面的问题。

02 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

在数学、物理、化学以及生物等领域中,人们会遇到大量的非线性现象,而偏微分方程是构建科学、工程学和其他领域的非线性数学模型的主要手段。本方向以坚实的数学理论为基础,以科学、工程、力学中的实际问题为背景,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开展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动力系统、孤立子与可积系统、反应及扩散系统理论、高性能计算和渗流力学中带有普遍性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

03 数据分析与统计决策

数据作为信息的主要载体在当今信息化社会和大数据时代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数据蕴含着丰富的信息。如何从大量看似杂乱无章的数据中揭示其中隐含的内在规律、发掘有用的信息以指导人们进行科学的推断与决策,成为广泛关注的课题。本方向以各类型数据为主要研究对象,以代数、模糊及统计方法为理论工具,以计算机模拟技术为实验工具,以决策应用为研究目的,解决实际问题。

04 智能系统及其在工程中的应用

本方向融合了数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众多先进工具和技术,为多学科交叉研究方向。利用应用数学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理论和方法,重点研究人工智能算法、智能人机交互、机器视觉和智能机器人的理论、技术和应用。优势主要体现在利用应用数学和计算机工具,以实际工程应用为背景,研究相关的智能科学问题并应用于实际。

三、从业领域

数学作为基础学科,在社会各领域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深入。无论是进行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还是从事金融保险,工程计算、通讯工程、人工智能等,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知识。随着科技事业的发展和普及,数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该专业毕业生可以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也可以到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数学理论、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据分析、大型工程计算、控制工程、优化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就业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