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大种群倒向随机系统的均衡对策问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09-18浏览次数:507

914日,理学院于机电楼c323举办了“大种群倒向随机系统的均衡对策问题”学术报告会,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徐瑞民博士,有关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开始,徐瑞民首先介绍了SDEs这一经典的随机微分方程,给出了方程的具体形式及SDEs在金融数学、随机控制、滤波理论、PED等领域的应用。接着,徐瑞民对广泛存在于工程技术领域和社会问题中的随机微分对策问题进行了讲述。在此基础之上,重点讲解了BSDEs驱动的大种群对策系统,简称LP随机对策问题,研究该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求解平均场项所带来的耦合性困难,在这个模型中每个参与者都有一定的“智能性”,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与群体行为所构成的局部信息做出“自适应”的反应,如高考填报志愿、买卖股票、司机根据路况选择路线等。该模型在生物、工程、金融、经济、社会科学等许多领域内的研究都引起了持续、深入的关注。最后徐瑞民提出了对于该问题的研究可能涉及随机计算、各种不同类型控制策略的设计与选择、状态方程的变换、效用泛函的拓展、金融数学、投资组合等研究方向。

报告结束后,徐瑞民老师针对现场教师的提问做了详细的解答,整场报告会气氛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此次报告对于教师了解大种群倒向随机系统的均衡对策问题的最新成果,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