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数学建模知识专题讲座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4-19浏览次数:349

    为加强学生对数学建模的认识,进一步增进学生对数学建模的了解,培养数学建模的思维,4月18日下午,理学院在第三教学楼C428举办数学建模知识讲座。理学院副院长李金红担任此次讲座的主讲人,部分数学建模参赛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金红首先结合历年来数学建模竞赛的参赛情况向大家介绍了数学建模方面的相关知识。她着重强调了数学基础的重要性,并指出学习数学建模可以锻炼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想象力,对数学知识的学习有一定的推动作用。接着,她针对“什么是模糊数学”的问题,从模糊聚类分析、模糊综合评判和模糊模式三个方面对模糊数学的产生、发展以及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通过实例讲解了模糊数学的应用,使大家对模糊数学有初步的认识。紧接着,她又从模糊集中意见决策、模糊二元对比决策以及模糊综合评判决策对模糊决策进行了分析,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模糊数学知识的认识与了解。随后,李金红与大家分享了模糊数学的学习经验,并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进一步帮助大家理清学习、解决模糊数学知识的思路。最后,她对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并希望大家在学习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实践,努力提高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此次讲座的成功的举办,增长了学生关于数学建模方面知识的积累,锻炼了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学习数学建模的知识的热情,给他们提供了一次听讲、提问、交流、了解的机会,为日后数学建模大赛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