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堂举办《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基因与外显特征》讲座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4-27浏览次数:50

    4月25日晚,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泰东作客孔子学堂,为广大师生作《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基因与外显特征》专题讲座。讲座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福政主持,教工及学生代表10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刘泰东首先讲述了文化与人的文化性的基本内涵,通过对自然人的动物普通性和人之个性两方面的论述揭示了人的本质。他从历史、现在和未来三方面说明了文化决定了一个地域民族的属性,并结合神话中的逻辑思维向大家解释了西方的同质异构和东方的异质同构的内涵。接着,他从代表人物、文化输入、文化输出等方面梳理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并根据中国各个时代的不同文化特点提出“基因”决定文化的特质。刘泰东通过对伏羲阴阳对立统一、老子道法自然、孔子仁者爱人、王阳明知行合一的主张追溯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基因,并对文化输入和输出的时间、方式及影响的进行了着重讲解,进一步阐述了“基因”决定文化特质的属性。随后,刘泰东对传统文化的外显特征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外显特征的重要组成是阴阳的对立统一和汉字对文化的传承,内敛文化易于生存但不宜于革命。

    最后,刘泰东结合新旧文化的思想与主张讲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并指出中国传统守成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先进文化,科学的由隐到显在不断的创新发展中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和融文化。

    此次传统文化专题讲座的举办,引发了广大师生对于传统文化现实意义的思考,有助于其感受、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更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齐鲁文化涵养齐鲁工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