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数学建模知识讲座系列活动第三期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4-08浏览次数:328

    为明确学生对建模题目的解题思路,提高学生对数据处理的能力,4月7日下午,理学院于第三教学楼C428机房举办数学建模知识讲座系列活动第三期,此次讲座邀请徐瑞民教授主讲,全校数学建模参赛选手参了此次讲座活动。

    活动伊始,徐瑞民首先结合数学建模竞赛的题目种类,向各位参赛选手介绍了数学建模相关的解题思路。他强调,拥有数学建模思想是很重要的,同学们也要广泛涉猎统计学相关知识。接着,他通过反证法引入T检验思路,从定义、计算公式、实用意义等方面对T检验、方差分析、回归分析、聚类分析与判别分析、因子分析进行了精炼的讲解。他指出,数学建模讲座可以使大家对统计学有了基本的认识与了解,但要真正灵活处理数据还需要同学们查找相关资料自学,并做到学习与实践结合。最后,徐瑞民与在场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与同学们交流了与统计学相关的问题,帮助同学们理清解题思路。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增加了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的了解,也激发出同学们的热情与自信,为今后的数学建模大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