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堂举办“《弟子规》漫谈”专题讲座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6-03-28浏览次数:418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浓厚校园文化氛围,3月24日晚,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理学院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孔子学堂传统文化专题讲座。本期讲座邀请文法学院陈京伟教授担任主讲,为广大师生作“《弟子规》漫谈”专题讲座。讲座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福政主持,教工及学生代表70余人到场聆听。

    陈京伟首先对《弟子规》的作者、发展及“走红”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指出“弟子规,圣人训”中的“弟子”与“圣人”不仅仅是指学生与教育者,更是一种泛指。紧接着,他从“父与子”、“师与生”的关系入手,围绕“怎样孝”的问题,对《弟子规》的“入则孝”进行了着重讲解。陈京伟指出,“孝”就是对父母恭敬、孝养和丧祭,但孝不代表愚孝,对于父母的过错要及时劝荐。随后,他又对“出则弟”、“谨”、“信”、“泛爱众”、“余力学文”中的重点内容进行了阐述,他强调大学生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摆正自身的位置,领会把握家教、家风,并引用“子贡问政”的典故强调诚信的重要性,教导大家要诚言、诚行,不要花言巧语,不要轻言与轻传。之后,陈京伟为大家分析了中国文化的当代价值,并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他表示,中国文化能有效的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多读多诵优秀传统文化读物有助于自身价值观的培养与升华。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为清朝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所作。其内容采用《论语》“学而篇”第六条“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学文”的文义,列述弟子在家、出行、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当恪守的守则规范。学习《弟子规》,可以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引导他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