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孔子学堂举办传统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10-26浏览次数:461

为进一步响应党中央关于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号召,扩大优秀传统文化在学生中的影响并发挥其积极作用,10月22日晚,齐鲁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理学院在行政楼352会议室举办孔子学堂传统文化专题讲座。本期讲座邀请山东中医药大学郭瑞华教授,为广大师生作题为“《黄帝内经》中的四时养生观”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福政主持,部分教工及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郭瑞华从宏观上阐述了传统文化与中医的密切关系以及对中医的影响,并从《黄帝内经》入手,对中医养生学的组成、概念及划分作了简要介绍,她强调,中医养生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揉合了儒、释、道三家思想,并与中国历史文化发展息息相关。接着,郭瑞华从精神养生、行为训养、法术炼养三方面对四时养生的内容作出了具体说明,她指出,四时养生要顺乎自然的变化,遵循“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养生规律。随后,郭瑞华结合春、夏、秋、冬四季特点,分别对四季的物侯、起居、养神、病变进行解读,并针对“四季如何养生”问题,对师生四季养生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做到起居有常、饮食有节、不妄作劳。最后,刘福政对郭瑞华教授的讲解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专题讲座进一步认识到养生的重要性,重视并学习中医养生等传统文化,并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注重节气变化,养成强健体魄,为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重要基础。

中医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以古代汉族的医学实践为主体的传统医学,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其最终目标并不止于治病,而是更进一步的帮助人们达到真人、至人、圣人、贤人的境界。本次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师生对“中医”这一传统文化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学好用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体现了理学院“以人文本,教学相长”的育人氛围,有利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培育具有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和工科大学特质的校园文化。

郭瑞华,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营养药膳专家分会理事,山东省科学养生协会理事,山东省总工会全省女职工素质教育培训师资库讲师,中华山东中医学会妇科分会委员。从事中医临床文献、中医文化、红楼医药、中医营养食疗学、中医妇科临床等方面的研究。对中医养生颇有研究,学术造诣深厚,所授课程中的《中国传统节日与养生文化》是山东中医药大学唯一被教育部精品视频公开课收录的养生课。主编、参编著作30余部;主编、参编教材20余部;发表论文30余篇;完成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等奖项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