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继续推进传统文化系列小讲坛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06-23浏览次数:297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高师生文化修养和公民道德素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学院团委继上学期的《论语》小讲坛后,再次推出的《三字经》小讲坛,于6月19日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周有波副校长、学生处刘传波处长、校团委张文斗书记、校党委宣传部车清文副部长作为嘉宾出席活动。理学院党政负责人及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贾中秀详细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对当代社会的影响,阐述了《三字经》对人性的启蒙作用。她表示,《三字经》作为优秀国学经典,其中的“仁、义、礼、智、信”思想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伟大复兴梦具有重要意义。

    主讲人于雪洁围绕孟子在政治、经济、教育等方面的主张展开叙述,结合“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两则小故事,辨证论述了良好的客观环境对成长的重要性,进而引出了《三字经》开头所讲的“人之初,性本善”这一与孟子一脉相通的思想。接着,她通过对“五子登科”的详细讲解,告诫同学们要从内心深处真正地孝敬父母,懂得感恩,诚信做人。随后,主讲人丁晓昱以“勤学”为主题,依据悬梁刺股、囊萤映雪等典故,讲述主观努力对于成才的重要性,她结合当代大学生的生活现状,提醒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勤奋学习,刻苦钻研。

    最后,周有波副校长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对两位主讲人的精彩讲解表示肯定。他表示,《三字经》是人类启蒙的重要读本,学习《三字经》有利于传承文化经典,陶冶自身情操,丰富自己的文化思想,为自己日常的行为提供规范与准则。他多次引用《论语》和毛主席的经典语录,勉励大家将从传统文化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学习生活中,从经典中寻找自我发展的最好途径,在实践中体会传统文化的智慧之处。周有波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蚂蚁精神”,希望同学们可以像蚂蚁一样,在生活中永不言败、满怀期待,在奋斗中未雨绸缪、竭尽所能。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在涵养心灵、引领成长方面发挥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理学院着力打造“传统文化系列小讲坛”,通过引导大家对《三字经》、《弟子规》、《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一系列国学、儒学经典的学习,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以传统文化引领师生道德成长,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理学院“以人为本、不断创新”的教学理念,推动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更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