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术文化节之数学建模知识讲座系列活动第三期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05-15浏览次数:207

     为加强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竞赛的认识,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竞赛的兴趣,培养数学建模思维能力,5月14日下午,理学院于1号公教楼平阶101举办数学建模知识讲座。此次讲座由数学建模指导组徐瑞民老师主讲,部分数学建模参赛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徐瑞民老师首先介绍了数学建模比赛的内容与形式,强调了数学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他依据思维导图的相关理论知识,着重剖析了“艾滋病疗法的评价及疗效的预测”问题,并从题目入手,对“指标选择、函数形式、注意事项以及如何体现创新”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总结。他指出,数学建模竞赛除了注重作品的创新性外,更看重参赛者的思考能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训练自己快速思考的能力,锻炼发散思维。随后,徐瑞民向在座的同学展示了历年数学建模比赛的获奖作品,告诫同学们,不要惧怕困难,多留意题目中的细节之处,注重团队合作。最后,他对本次知识讲座进行简单的总结,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数学建模活动。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数学建模有了更深次的了解,调动了学习数学知识的积极性,提高了对数学建模知识的兴趣,给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听讲、提问、交流、了解的机会,为今后的数学建模大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