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论语小讲坛”第八期活动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12-05浏览次数:73

    12月4日,理学院“论语小讲坛”第八期活动在第三教学楼B419举行。理学院团委老师及学生会全体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理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孙凤华通过对谚语“欲速则不达”的介绍,辩证地论述了“厚积薄发”的重要性,并强调为人处事应有长远的眼光,不要只看眼前利益,凡事应循序渐进,不急于求成。同时,她告诫大家,在学习生活中,要做到“过而能改”,主动认识、承担、改正自己的过错。随后,社联部部长刘涛围绕“安贫乐道”展开叙述,详细地阐述了孔子对贫富的看法。孔子认为,财富最能考验人的德行和品性,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追求富贵荣华必须合乎道义,不能违背原则。

    最后,郭玉晶老师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她鼓励同学们积极学习传统文化,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并勉励大家将从《论语》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学习生活中在实践中体会《论语》的智慧之处

    “论语小讲坛”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感受儒家文化的精髓。同学们纷纷表示,“论语小讲坛”不仅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知识,激发了对《论语》的学习热情更使他们懂得了为人处事之道,提高自身的修养。他们将会立足实践,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