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11-28浏览次数:684

据悉,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于日前公布,我校参赛队取得重大突破,由理学院谢波老师指导的,刘瑞雪、肖孟华史吉超同学组成的参赛队获得国家一等奖,这是我校学生参赛十余年来首次获得该奖项。此外还获得国家二等奖一项,山东赛区一等奖十项、二等奖七项、三等奖一项。

  2014年,我校共有来自理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食工学院、材料学院、信息学院学生组成的二十支参赛队参赛,二十个队全部获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保证赛事影响力和奖项质量,组委会确定该赛事国家一等奖获奖比例仅为百分之一。多年来,一等奖多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学生垄断,许多普通高校学生为获国家一等奖孜孜以求而不得。今年我校参赛队取得突破性成果,标志着我校在这一重大赛事的组织、选拔、培训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近年来学校领导十分重视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千方百计调动师生参加各项学习竞赛的积极性。2014年暑假期间,校党委张书记亲临培训现场看望师生,对培训工作给予指导和鼓励。理学院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认真组织赛事辅导工作。为提高学生参赛能力和教师辅导水平,理学院聘请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专家、复旦大学蔡志杰教授和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韩忠庚教授为师生举办讲座,并派出谢波老师参加山东省数学建模教学、培训与竞赛工作研讨会培训。数学建模指导教师组察可文、李汝修、谢波、李金红、李彬、董素媛、贾文、徐瑞民等八位老师利用暑假时间对参赛同学进行了长达30天的艰苦而紧张的培训工作,对参赛学生的洞察能力、联想能力、数学语言翻译能力、文字表达能力、综合应用分析能力、创新意识和必要的数学知识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为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良好基础。

  目前,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已成功举办21届,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2014年,共有来自全国33个省//自治区(包括香港和澳门特区)及新加坡、美国的1338所院校、25347个队、7万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项竞赛一次参赛,终生受益这是许多参加竞赛学生的切身感受。他们的自主学习和科研能力显著提高,在毕业设计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中表现出明显的优势,得到用人单位和研究生导师的普遍认可。而且参赛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协调组织能力,以及诚信意识和自律精神的塑造,都能得到很好地培养。数学建模竞赛正以它独特的魅力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