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论语小讲坛”第四期活动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10-31浏览次数:203

    10月30日,理学院“论语小讲坛”第四期活动在第三教学楼B125举行。团委老师王景明、郭玉晶及学生会全体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孟广婷围绕“孝道”展开叙述,依据《弟子规·入则孝》的相关内容,详细阐述了孔子“无违于爱、疾其忧、能养且敬、色难”的孝道思想,并告诫同学们不能只在形式上侍奉父母,更要从内心深处真正地孝敬父母,帮助同学们认识到孝敬父母的正确表现。随后,副主席徐志康以“信”为主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辩证论述了诚信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他指出,“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作为学生,要以“忠信”为基本要求,做到真实无妄,诚心待人,用心做事。

    最后,郭玉晶老师做总结性发言,她表示,孝与信是人德行的基础,希望同学们做到诚实守信、恪守孝道。同时,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活动中,积极主动地走上论语小讲坛这个平台,展示自我,发展自我。

    “孝悌”与“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论语》中阐述的重要内容之一。“论语小讲坛”使我们在弘扬传统文化,感受经典魅力的同时,也有助于我们修身养性、立世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