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论语小讲坛”第三期活动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10-27浏览次数:496

    10月24日晚,理学院“论语小讲坛”第期活动在第三教学楼B座125教室举行。理学院团委老师王景明郭玉晶、学生会全体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赵斌以“学”和“思”为主题,通过对《论语·为政》中“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介绍,详细地阐述了学习与思考的重要性。他指出,无论是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学与思都是不可分割的,只有将二者结合才能有所收获

    随后,副主席史吉超从“有子思想”展开叙述,介绍了仁之根本、用礼、与民同富、为人处世等方面的重要性,结合《论语·学而》中的“信近于义,言可复也”,告诫同学们要讲诚信、有礼貌。并通过对《论语·为政》中“君子不器”的详细阐述提醒同学们要心怀天下,不能像器具那样仅仅限于某一方面,而应该适应万象纷呈的世界。

    最后,王景明老师作总结性发言,辩证地阐述了“学”与“思”的内涵,强调了“学”与“思”相结合的重要性,并勉励同学们在学习上脚踏实地、勤奋刻苦,在生活中谨言慎行、诚信待人。

    “论语小讲坛”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广大师生展示的《论语》的文化内涵,陪伴大家从“温故”走向“知新”,在促进增长文化知识提升文化素养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校园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