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论语小讲坛”系列活动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09-30浏览次数:112

    为响应学校号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倡导文明进步理念,9月28日,理学院在第三教学楼B406开展“论语小讲坛”活动团委老师吕丽红、王景明郭玉晶出席了此次活动理学院学生会成员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开展过程中,吕丽红老师首先介绍了《论语》对中国人思想言行的深远影响,点明了领略并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接着,理学院学生会主席韩建围绕论语中的“为人”展开讲解,着重强调了道义礼仪、谦逊信誉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提高道德标准、加强行为规范、强化内在底蕴。随后,办公室主任丁晓昱以孝道”思想为主线,敬亲、奉养、侍疾、立身、谏诤、善终五方面展开叙述,详细地阐述了中国传统孝道文化的主要内涵。并列举闵子骞“芦衣顺母”、子路“百里负米”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古代孝道的影响,加强同学们对孝道文化的认识,勉励同学们修身养性融合家庭、敢于坚守和担当,成为对个人、家庭、社会负责的有贡献的人。

 

    《论语》中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和处世哲学,论语是“四书五经”之首,是世界了解和研究中国的重要典籍,《论语》中所包涵得儒家思想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是先人们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是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历史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