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论语小讲坛”第二期活动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4-10-14浏览次数:179

    10月13日晚,理学院“论语小讲坛”第二期活动在第三教学楼B座406举行。团委老师吕丽红、李翠出席了此次活动。理学院学生会成员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学生会副主席耿春翔以“仁”为主题,从“孝、礼、行”三方面展开讲解,详细阐述了“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义、妇听、长惠、幼顺、君仁、臣忠”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他指出礼之根本是五伦十义,而礼之本体是为仁之道,儒家之“仁”既是为人之本,也是为人之术、为人之智,着重强调了“仁心”的重要性。同时,他告诫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孝顺父母、尊敬师长、友爱同学、修身以道、修道以仁。随后,副主席贾中秀围绕“和”展开叙述,介绍了“和”在伦理、政治和社会三个方面重要性。她结合生动有趣的生活例子,辨证地阐述了“和”的内涵,强调生活中要以和为贵,但不能为和而和,要以礼节制之。最后,吕丽红老师作总结性发言,通过介绍孔子的“两端四角”启发式教学,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谨言慎行,将从论语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学习与工作中去,做到仁以待人,和以处事。

    “论语小讲坛”系列活动,使广大师生更加深刻的理解《论语》中蕴含的处世之道的同时,领略到中国传统文化散发的古老魅力,懂得了仁爱待人、以和为贵的道理,进一步积淀校园文化,提升师生的文化素养。